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是行业指数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14: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国内首只行业指数基金获批,再度引起市场关注,也将指数基金投资引入全新的细分领域。在此,辟出专栏介绍一下行业指数基金的有关知识。

  2009年,指数基金总体规模增长2.6倍,平均业绩超过88%,实现了规模业绩的双丰收,也让投资人对指数基金投资有了全新的认识。不过,投资人在投资中也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就是指数基金高度同质化,仅是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指数基金就多达15只,除个别还有分级、增强特色外,大多数同类指数基金产品在设计上并无太大差别。而事实上,在国内发行的指数基金产品中,存在两个集中现象:一是跟踪同一指数的产品较为集中,二是不同类型的指数也主要集中在规模指数跟踪,不管是沪深300、还是中证100、中证500,都是属于按规模进行分类的指数。而在国外,指数基金门类品种就显得丰富些,不仅包括规模指数、主题指数、风格指数,还会形成行业指数和策略指数等产品,这些不同类型的产品,也满足了投资领域细化的市场需求。

  行业指数基金,顾名思义,首先是指数基金,是跟踪某一行业指数作为标的,实施被动投资管理的基金产品,其次,因所跟踪的行业指数样本股会集中在某一行业,也体现了行业基金的特性,但与普通行业基金的最大不同在于,仍是实施被动管理。

  据了解,在成熟市场,行业指数基金基本覆盖了各个行业,成为投资者主要的行业配置工具。截至2009年3月底,美国共有114只ETF行业基金,基金数量占美国市场全部ETF的16%,管理的基金资产总规模为442.14亿美元。其中,跟踪标普500金融指数的Financial Select Sector SPDR Fund和跟踪标普500能源指数的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 分别以118.99亿美元、66.18亿美元的资产规模分列2008年全球ETF资产规模的第8名、第22名。

  但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尚缺乏行业指数基金,国内首只行业指数基金获准发行,将填补这一空白。而且通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国内证券市场形成了金融地产、能源、原材料等多个具有相当规模的行业上市公司群体,在国内发展行业指数基金可行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显现。各个行业随着国内经济持续高增长而不断发展的同时,也为投资者通过行业投资分享国内经济发展成果提供了机会,这为国内发展专注行业投资的行业指数基金的提供了机遇,国内行业指数基金有望形成新一轮发展热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