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群访沪基金经理:多未减仓 很不理解2500点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05:45  理财周报

  “我们没减仓啊。”富国基金副总经理陈戈说, “加息迟早都会加啊。加完息之后就是直线上涨。”

  理财周报记者 王小静/文

  政策提早退出预期使A股从开年担忧至今,上证指数也狼狈跌落3000点后被捞起。

  虽然基金行业在整个二级市场的规模仅有20%的比例,并非拥有绝对话语权,但作为最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他们的意见是投资者最要聆听的。

  在过去的一周,理财周报询问了上海滩多位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和私募基金的老总或合伙人,他们的观点都是“不减仓”或“加仓”。

  基金高仓位护盘

  日前披露的基金第四季度报显示了公募基金罕见的整体高仓位。但2010年开年之后,A股便开始了“温水煮青蛙”样式的阴跌。

  从1月4日的3243.32点到1月28日跌至2994.14点,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上证指数便下跌了7%之多。

  其间有多个交易日大盘都下跌2%左右,这让很多投资者感到恐慌和不知所措。

  作为专业投资机构的基金公司却在这轮下跌行情中保持了绝对的沉着和冷静。虽然在一月的第三周,基金仓位上开始有些分歧,但总体仍保持了高仓位运作。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对基金仓位的测算数据显示,在本月第四周,仓位上升的基金数量有所增加。

  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76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36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5%。而另一方面,有119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在2%以上,其中19只基金显著增仓超过5%。

  总体看来,基金仓位水平分布基本不变:重仓基金(仓位>85%)数量占比33.24%,与前一周持平。

  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9.94%,相比前周增加1%;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22.55%,与前周持平;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4.59%,相比前周下降1%。

  1月25日、26日、27日三个连续的交易日内,大盘加速下跌。但基金仍然没有采取逃跑或者砸盘的策略。

  “我们没减仓啊。”1月25日,富国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陈戈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他认为市场下跌主要是对加息等预期的恐慌。但是“加息迟早都会加啊。加完息之后就是直线上涨。”

  同日,诺德基金新任投资总监向朝勇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和第四季度相比,我们仓位减了一些,但很少。”他感觉这一轮不会跌得很多,他们减仓主要是借机换一下股而已。

  1月27日,大盘跌破3000点。理财周报记者在MSN上询问上海一家知名私募总经理是否需要减仓时,他的回答很果断:“不要动。”“到位了。”

  而在此前一天,上海另外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则对记者很兴奋地表示,如果手头还有钱的话,要大胆地买入。

  在他看来,目前的点位已经很安全。在两天之后,该人士则发来短信叮嘱说,一定要“忍住”。

  1月28日,大盘企稳。虽然上证指数没有回到3000点,但很多个股已经在活跃地翻红。

  当日,当理财周报记者问华安基金公司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尚志民最近是否减仓时,他脱口而出,“没有哇。至少我管的基金没有减仓。为什么要减?”他对那些称指数会跌到2500点的悲观观点表示很不理解。

  基金的整体坚持,成为市场扭转局面的中流砥柱。1月29日上午,沪深两市全线飘红。沪指在跌落3000点水平面之后,在基金公司的带领下被成功捞起。

  避免无谓冲杀,关注三件“坏事”

  “2010年是非常难做的一年。”这句话是开年以来,理财周报记者听到基金经理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大致上来说,从2006年开始到2009年四年的时间,股市都是呈现单边上行或者下跌的态势。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选时的重要性远远大于选股。

  但是在2010年开始,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都认为今年将会是一个股指震荡剧烈的一年。“自下而上”也是投资策略报告上和基金季报上提到最多的一个关键词。

  “基金经理具备波段操作能力仍然可以战胜市场。”尚志民对记者说。在这种市场,他建议投资者应该相信专业的力量,多购买基金。

  对于基金的具体操作,向朝勇则表示,“今年的波动率会非常频繁。公募基金很容易会出现分化,可能有的是正收益,也有的是负收益。”因此,为了取得好的投资收益,“在没有看清楚方向的时候,要避免无谓的冲杀,否则很容易犯大的错误。”“我们不会轻易去赌方向。”

  怎么样才能少犯错误呢?向朝勇认为,首先是心态,要稳得住。例如这次下跌不减仓就需要好的心态。其次,就是要依赖研究团队。通过研究团队来研究什么是超跌的行业,在看好的行业中,跌下来就果断地买入。如果不看好的行业,即使是跌下来也不会买。

  “近期房地产肯定不是热点,即使已经很便宜了,仍然不会买。”向朝勇说。

  对于具体的行业配置,陈戈表示,2010年上半年,大多数中、上游行业将进入量升价涨的盈利提升期。继续关注受益于内需复苏和出口同比增速明显改善的周期性行业,包括煤炭、钢铁、化工、建材和机械设备板块。

  此外,尚志民对记者表示,2010年除了不可预知的黑天鹅事件之外,需要密切关注三件“坏事情”。

  第一件是美国经济变得更糟,出现二次探底。第二件,中国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得过早。第三件就是企业的盈利没有达到预期。

  “从目前来看,企业的盈利水平还是很不错的。”尚志民说。

  “如果经济扩张速度和通胀回升过快,实质性宏观紧缩政策推出力度过大或时点过早,市场可能会较早出现调整。”陈戈表示,“一季度中后期或二季度初是敏感的时间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