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加荣:静待一般债券的投资机会

  农银恒久增利债券基金经理 陈加荣

  对于一般债券,即国债、金融债、央票而言,2009年全年表现不佳,展望2010年,情况也许会有所转变,一般债券或许将呈现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2009年,经济成功实现V形反转,到2010年,就投资而言,由于信贷减速的滞后影响以及2009年未用信贷转至2010年使用的缘故,2010年投资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出口方面,由于外围经济回升力度较大将强劲上升,同时,由于外围经济伴随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以及私人部门去杠杆化仍需时日将导致经济在下半年回升力度减弱,进而导致我国出口增速在下半年略有回落;与此同时,消费将继续稳定增长。因此,在三驾马车的综合作用下,2010年宏观经济总体上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向,上半年GDP增速可能高达10.5%左右,下半年略有下降,全年9.5%左右。

  伴随经济的强劲发展,尤其是出口的强劲反弹,在2009年巨量货币供应的综合影响下,2010年CPI同样将强劲反弹,上半年可能上冲到4%左右的水平,二季度斜率最大,下半年有所回落,同样前高后低。不过由于CPI中占比最大的粮食价格不至于再次暴涨,全年通胀尚不至于太严重。

  在此情况下,央行动作十分关键。统计局公布,2009年4季度GDP增速10.7%,说明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已有过热迹象,2010年1月前两周信贷又高达1万多亿,将极可能助长这种趋势;另一方面,到2010年初,CPI已处于上涨通道中,二季度尤甚,面对此情境,为更好地调控经济、管理通胀预期,在打提前量快成习惯的情况下,央行加息可能不会太迟,不过,由于经济回升尚不稳固,且前高后低,此轮央行加息的次数不会太多,一般预计1-2次。

  无疑,央行加息将导致债市再次下挫,不过,正如“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