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头寸不足千亿 基金套现冲动难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 00:06  经济观察报

  李保华

  3000点失守!

  政策的超预期退出给A股一个“下马威”,也让2009年底仓位创历史新高的基金猝不及防。

  “高仓位的基金面对突然下跌的市场,除了为了相对排名而出逃外,还要面对年初的分红和越下跌越赎回的现金压力而降低仓位套现”,广发基金一位高层称。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显示,基金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在2009年底其资金头寸已经不足千亿。

  招商证券资产管理部一位人士分析称,虽然市场长期向好,但是短期内基金还是有继续卖出的冲动。”

  基金抛售 3000点失守

  1月27日,上证指数轻易跌破3000点大关而报收于2986点,创近三个月新低。这已经是上证指数连续第6个交易日大幅下跌,期间跌幅达8.02%。

  1月20日,受加息传闻的影响以及对通胀预期的担忧,上证指数即下挫百点,随后的1月21日,统计局发布去年12月份的数据:PPI开始转正,CPI继续上行,进出口数据猛增。

  “1月2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是这次下跌的直接原因,更严厉的紧缩政策预期在发布的数据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证实”,上述广发基金高层称。

  包括部分国内顶级券商在内的研究机构已经陆续改变了2010年前高后低的主流判断,转而认为会前低后高,中长期向好。

  全景数据决策终端显示,截至1月27日的最近7个交易日,可以统计到的机构资金连续卖出总额就已经接近400亿元。

  上述广发基金高层透露:“基金是这次下跌的主力,因为高仓位的基金都几乎没有‘子弹’了。市场一下跌,现金压力增大,导致下跌途中基金相互砸盘的恶性循环进而引发更多的赎回。”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第4季度,股票方向基金持仓占比由第三季度的 80.55%升至 86.38%,上升5.83%,创出历史最高水平。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2010年1月份的前几周,基金整体仓位出现小幅下降,截至1月22日,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97%。

  而基金的大规模抛售则选择了最近的几个交易日。截至1月27日,机构连续7天的大规模净卖出让上证指数从最高的3269点一路下跌到最低的2972点。

  本报获悉,包括华夏和博时在内的一线基金也在此次抛售的行列。

  “弹药”拮据

  基金抛售的背后,是高仓位下的现金压力。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王聃聃认为,按照股票仓位上限计算,2009年底偏股型基金即使全部满仓,其资金增量空间只有约934亿元,降至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如果考虑到今年1月份以来大约400亿元的分红,其资金增量空间可能进一步降低。

  华夏基金的一位市场人士也告诉本报,近期基金的赎回确实明显增多,在去年4季度大规模发售的基金中,很多基金现在刚好过了3个月封闭期,如今市场几乎又重新回到了3个月以前的水平,加上手续费刚好保本,“上轮熊市让很多基金投资人心理有阴影,这次市场一回调,很多人自然想到要先收回本金。”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今年已经有126只基金进行密集分红,分红总额超过400亿元。

  上述华夏基金市场部人士透露,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募集资金的情况并不乐观。“今年到现在为止只有上投摩根的一只基金结束募集。”

  上述招商证券管理部人士指出:“目前基金仓位创历史新高,大部分次新基金已经在去年年底完成建仓,新基金因为市场调整遇冷,部分基金还面临赎回和分红的压力,虽然市场长期向好,但是短期内基金还是有继续卖出的冲动。”

  根据记者多方调查获悉,同样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保险和券商自营则并没有选择大规模的卖出。

  平安保险资产管理部一位人士透露,险资目前的仓位都很低,离10%的红线还有一定空间。

  “我们只减持了小部分地产股”,上述招商证券资产管理部人士透露,银行股是他们最近关注的重点。国信证券资产管理部的一位前高层也告诉记者,券商自营没有相对排名压力,而且建仓成本在2009年的反弹中偏高,目前大规模卖出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