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第轶:2010年要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 15:54  投资与理财

  这位对市场把握比较准确且在2009年获得高收益的私募基金经理,对2010年的市场却表现出异乎寻常的谨慎,目前持仓量仅有10%左右。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李金明

  童第轶

  金融硕士,具有16年证券投资经验。价值投资的学习者,投资风格上更像一个交易者。曾任职于中国证券报社、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2006年初次创业时,曾创下一个半月操盘创收近4倍的惊人战绩。2009年掌管的私募产品收益率达到137.2%,位居阳光私募三甲之列。

  “等布谷鸟叫的时候,春天已经快过去了。”

  龙赢富泽投资公司总经理童第轶先生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用这句话来形容2010年的市场形势,认为在操作上应该以谨慎为主。“下跌不亏损,上扬跑得赢”,成为他实现今年业绩目标的策略。

  2009年,童第轶执掌的宏利2期-龙赢表现非常出色,收益率达到135.24%,位居阳光私募业绩前十名。

  “感觉这样的成绩比较正常,没有详细想过。”当记者问他对去年的成绩是否满意时,童第轶非常谦虚的回应。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用这样的词语形容童第轶的投资风格并不为过。2009年,童第轶采取的是50-50比例的中短线投资策略,具体操作上则是近身作战,脉络清晰,在热点板块中完美转换。1月份开始,他果敢全仓运作,抓住了有色、新能源两个热点板块,3月、4月份则转战军工、医药板块,再次抓住热点。杉杉股份中信国安天坛生物等明星个股对净值增长的贡献巨大。8月初,在短短3个交易日内迅速清仓短线股,大幅降低中线股仓位,避免了盈利减损。9月份之后的操作中,踩准市场节奏,以短线操作为主,收效喜人。总体上,宏利2期-龙赢既把握住了2009年市场的主基调。

  对2010年的投资策略,童第轶则表现出十分谨慎的态度,他目前的仓位在10%左右。当提及业绩目标时,他说,“还是那句话,当市场回落的时候不亏损,市场上扬的时候决心跑得过大盘,给客户确定的回报。”

  “这和我们2009年激进的操作策略是一脉相承的。” 童第轶解释说,“但市场交易的不是GDP,而是预期。2009年初市场极度悲观的时候,4万亿计划出台,经济增长预期强烈,所以操作上比较激进。当经济确定增长的时候,政策就会退出,但具体怎么退、什么时候退、究竟会有什么影响,很难研判,前景不明确,因此要谨慎一点。”

  他进一步阐释:“我提到的券商报告要反着看,也是一种猜测。因为市场大的主力都在看好,说明大家的仓位都比较高。持有股票只能喊多,但已经没有多大力量做多了,都在等着拉升,没有对手盘了,交易变淡了,就缺乏上升动力。”

  不过,童第轶认为震荡中仍可寻找到机会。他说,谨慎也是一种判断,不要让判断成为投资原则,如果短期有确定的获利机会还是要买进。比如年报披露临近、业绩增长的股票可以考虑买进。他的另外一个判断是,美国经济今年下半年和明年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我们可能还需要启动一次刺激经济的政策。因此,市场可以看好至2011年、2012年。

  在具体的投资机会上,他认为上半年跟欧美经济相关的板块值得关注,包括进出口、外贸、航运、港口。另外,股指期货的相关板块有一些突击性的短线机会,比如券商股。更重要的是考虑下半年,再一轮刺激经济时受益的行业和板块。军工重组、低碳经济等也是长期蕴藏投资机会的板块。他不看好的行业是银行和房地产。

  对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早于市场预期获批,童第轶认为这有可能是政府控制资产泡沫的一种考虑,因为资本市场上很多资产是国有的。这样,监管上就会有更多的牌来维护市场的稳定。股指期货在短期有可能会扰动市场,但这样会实现市场中期的稳定。

  他表示,股指期货推出后,他个人会进行一下实践和尝试,至于公司管理的资金是否参与,则需要观察而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