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波:看好无线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 15:47  投资与理财

  无线互联网中,可重点关注3G产业链、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与物联网结合起来的手机支付产业链以及移动增值业务内容提供商。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张建锋

  石波

  现任上海尚雅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有8年基金从业经验。石波崇尚价值投资,转投私募之前,他曾担任华夏基金投资副总监、股票投资部执行副总经理,历任基金兴科基金兴华基金经理,华夏回报、回报二号基金经理,曾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2006年中国优选基金经理

  在公募基金中,他成绩斐然,曾与王亚伟、江晖齐名,被称为华夏“三剑客”之一。在私募界,他迅速蹿红,去年因正确押宝“低碳经济”、“新能源”而名声鹊起。他就是现任上海尚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波。

  第一次注意到石波,是因为他在本刊评出的2009年度十大明星私募基金经理中位居第三位,其管理的尚雅4期2009年收益率达到140.08%,在年度阳光私募中排名第二;尚雅3期收益率132.88%,排名第四。目前,由他管理的尚雅系列已经发行了9期。

  从公募转做私募才两年,就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让我对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做本期“私募论剑”专题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石波。

  1月13日晚7点半,我拨通电话,那边传来石波的声音,他说他正在机场候机,一会就要飞往四川,时间比较紧,与他第一次的交谈就这样开始了。

  在问及对去年投资的战绩是否满意时,石波“呵呵”的笑了,坦言这个问题让其一时不知如何回答是好,“总体来说去年的成绩一般,并不是特别满意。”

  他表示,去年取得那样的成绩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是其正确选择了“低碳经济”和“新能源”,其旗下买入的股票基本上都是都属于这两个板块,而且基本没换仓。其次,公司有严格的风险控制制度,目前,尚雅有一名专门的监察稽核人员,负责风险控制。在买卖股票方面,不能买股票池以外的股票,事前没有研究报告不能买股票,单一持股比例不超过契约规定。事中股票仓位不能越过投委会规定比例,事后严格的止损制度。正是有正确的眼光和严格的风险控制,才让石波及其管理的尚雅在2009年广为人知。

  对于虎年市场行情,石波表示,2010年的信贷增速肯定会下降,而随着基本面的好转,也会有一部分资金回流到实体经济中去,这也会分流一部分资金,而新股发行、银行再融资等也都需要关注。他认为,虎年将呈现平衡市的特征,整体波动幅度可能在30%左右,不可能出现单边上涨的行情,因此会更加注重自下而上选择个股。从历史上来看,一般上半年市场表现都比下半年要好一些。

  在谈及今年哪个行业最值得投资时,石波的语气很肯定:“今年最看好无线互联网。通过考察日本等国的先进经验以及调研国内相关行业公司,未来这个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同时,市场上关注这个行业的人较少,而且产业链上的公司估值相对来说比较便宜,这与低碳经济在2008年年底的情景十分相似。此外,3G在去年已经预热,今年可能会形成突破,因此,无线互联网无疑是今年的核心亮点。”

  在谈及如何选择个股时,石波表示,投资者可通过五条主线来操作,一是3G产业链,包括通讯设备、光纤设备等;二是移动互联网,包括一些专门提供无线网络服务的网站和一些门户网站;三是智能手机产业,包括触摸屏技术、手机制造销售商等,这条投资链上从硬件到软件,从触摸屏生产商到整机生产商,投资者都可以关注;四是与物联网结合起来的手机支付产业链,主要包括芯片的开发、手机支付的POS机等;五是移动增值业务,主要是内容提供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