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险资大逃亡 A股重回2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 08:06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田志明

  毫无悬念,3000点重要关口昨日宣告失守,2010年大盘跌入“2”时代。从昨日盘面看,尽管地产股一度奋起护盘,但银行股在深发展发布700%业绩预增的重大利好前提下却成为空军主力,市场期待的技术反弹化为乌有,至收盘沪指再跌1.09%。3000点的失守,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弱势不言底”已经成为专业人士的一致观点。

  自1月12日央行突然宣布提升存款准备金率以来,“退出”预期越来越强烈,CPI的快速上升使得加息传言时时突袭股市,加上房地产调控措施不断出台,银行融资潮不断涌现,多重因素作用下,去年底一致看多“虎头”行情变身“老虎低头”,主力机构纷纷“多翻空”,基金、保险资金大肆出逃,3000点被击破。

  尽管经过一轮暴跌,市场已经处于超卖状态,技术性反弹可能会随时出现,但市场弱势格局已成。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每一次反弹都是减仓的机会,投资者不要盲目抢反弹。

  “退出”预期推倒大盘

  去年年末,不论是券商还是基金,都对今年初的“虎头”行情寄予很高的期望,并展开积极布局。当时市场之所以一致看多一季度行情,主要是因为对年报行情寄予很高期望,加上一季度往往是贷款发放的高峰期。

  然而,1月12日,央行突然宣布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引发市场对收紧流动性的巨大担忧。此后一段时间,“印花税双边征收”、“央行将加息”的传言四起,市场开始人心惶惶。特别是1月21日公布的2009年12月CPI同比涨幅达到1.9%,更是加大了刺激措施退市的预期。“实际效果看,刺激政策正在逐步退出。机构唱多不成只能反手做空。”股市观察家皮海州指出,这是机构在短期内集体“多翻空”的主要原因。

  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也表示,去年12月份之前,统计局发布CPI增幅是1.9%,大大超乎市场的预期。“这一数据出来后,一季度加息的声音就不断加大。货币政策收紧成为股市大跌的主要因素。”

  银行、地产板块持续受压

  由于银行、地产是大盘中最先调整的板块,相对于其他板块,银行、地产估值相对偏低,而这两大板块权重又最重,因此,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虎头”行情将由这两大板块发起。

  然而,地产板块在利空政策的持续施压下,短短两个月时间跌幅已经达到了30%左右,且各地方的调控政策还源源不断涌出。在强势的政策面前,主力资金不得不纷纷从地产股中战略撤离,地产四朵金花“万、保、招、金”遭遇重创,不少基金对地产板块实施了“零配置”策略。

  前日晚间,深发展A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其2009年净利润预计达到约50亿元,实现同比增长700%以上。对于银行来说,这么大的增幅实属罕见,深发展的业绩,也为银行2009年的整体业绩奠定了基础。然而,这个重大利好的出现,不但没有使得银行股在昨日担当起反弹的急先锋,反而成了做空的主力。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跌逾4%,北京银行、交通银行、南京银行、建设银行等跌逾3%,银行板块指数大跌2.25%。“银行股被拖入做空阵营,足以说明目前的弱势格局。”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

  市场信心跌到谷底

  如果现在还把基金和保险资金看做长线投资者,很可能会让股民对后市判断产生重大失误。“现在很多基金操盘手法已经与散户无异,追涨杀跌他们比散户更狠。”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保险资金也在平安保险的带领下,流行波段操作。”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基金大幅加仓5.91个百分点,可比的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仓位猛增至85.97%,创历史新高。相比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整体加仓更为凶猛,四季度股票仓位增加了6.15%,达到79.76%,接近满仓(80%)运作。但是,随着货币政策提前变调,行情急转直下,基金纷纷大幅减仓。统计数据显示,元旦后三周基金在持续减仓,基金仓位节后前三周降幅分别为0.13个百分点、1.45个百分点、0.12个百分点。

  此外,保险资金也加入了减仓的阵营之中。1月18日,中国人寿减仓规模约50亿元,主要以赎回偏股型基金为主;中国平安于1月11日进场后,又迅速于1月15日离场,当天减仓约70亿元。

  在基金、保险资金“大逃亡”的冲击下,大盘溃不成军,广大散户也忙着割肉清仓,市场风声鹤唳,信心跌到谷底。

  ■观察

  “靴子”不落地 底部难探明

  3000点的失守,确实让投资者备受打击。从均线上看,5、10、30、60、120日均线都已经掉头向下呈空头发散排列,下方只有年线(2836点附近)孤独地等着承接向下急坠的K线,属于典型的下跌走势。不过,由于近期大幅下跌,不少股民又加入到抢反弹的队伍中来。对此现象,皮海州表示,消息面的严峻一时难以好转,短线不看好,反弹也以出货为主。

  日信证券策略研究员谢爱红指出示,按照牛熊分水岭看,中期强支撑位应该在3000点一线。如果下破该点位,将意味着更深的跌幅。因此,这个点位抢反弹十分危险。世基投资分析师罗燕苹也表示,理论上来看,超跌反弹随时可能到来,只不过由于信心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反弹力度有限,可能一波三折。

  李大霄告诉记者,尽管市场在转弱,投资者要因势而变,但也不需要过度恐慌。下方的年线对大盘还是有较强的支撑力的。

  在袁季看来,现在大家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流动性收紧这一焦点问题上,而政府一直没有给出个明确的态度。“就像一把剑悬在空中,大资金根本就不敢进场。相对而言,现在即使真的加息了,市场底部反而可能会出现,悬而不决对市场的杀伤力更大。只有等退出预期被消化后,其他利多因素(如年报业绩、股指期货对蓝筹估值的提升等)才会构成市场反弹的动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