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规模逐季缩水 偏股型基金赎回潮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 04: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自2008年股市大跌就开始悬在业内人士心头的赎回潮“靴子”,却在2009年的大幅反弹中悄然落下。尽管受益于A股走强,基金业去年整体收益可观,但基民并未因此对偏股型基金青睐有加。相反,在暴跌中强忍的赎回冲动借此渐渐释放。

  统计基金去年四个季度的季报数据可发现,剔除去年处于大扩容时代的指数基金,偏股型基金去年整体出现了2286亿份的净赎回,占偏股型基金总份额的比例接近14%。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的赎回潮中,偏股型基金的赎回量呈逐季上升之势,意味着此轮赎回潮短期内难以终结。

  赎心日重

  在许多基民眼里,去年A股那根红彤彤的年K线并非买入信号,一波大起大落的刺激让他们产生了落袋为安的想法。而随着去年下半年行情跌宕起伏的演化,这种欲望显然进一步得到增强。

  天相投资对基金申赎数据的逐季统计显示,去年一季度,偏股型基金累计净赎回264亿份;到了二季度,这个数字上升至400亿份;三季度股市大跌进一步刺激偏股型基金净赎回611亿份;到了四季度,偏股型基金净赎回量突破1000亿份,达到1011亿份。四个季度净赎回量的逐步攀升,显示基民的赎回欲望正日渐强烈。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偏股型新基金发行颇为红火,募集额达到3000多亿份,但在逐季攀升的赎回潮影响下,年末总份额相比年初仅有少量增加。这表明,在基民日益增强的赎回欲望影响下,新基金发行已经很难给基金业输入新鲜血液,基金业的规模扩张遇到了瓶颈。对此,某基金公司销售总监说,在去年的新基销售过程中,许多基民将老基金赎回并用赎回的资金购买新基金,这也是导致赎回量大增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些渠道的客户经理也鼓励甚至是诱导基民的这种行为,结果使得新基金发行成了一个‘以老换新’的游戏。而这种游戏的结果会导致基金业规模的一次小规模洗牌,使得份额更多地向大中型基金公司集中,小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已经处在‘赔本赚吆喝’的边缘。”该销售总监表示。

  分化加剧

  在偏股型基金巨量净赎回的背后,是数百只基金日益加剧的两极分化。对于一些偏股型基金而言,基民的频繁申赎是机会,在两千多亿份净赎回的背景下,这些基金却实现了规模的大扩张,有些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竟然实现了近一倍的规模增长。与此同时,一些弱小的基金则是雪上加霜,在此波赎回潮中濒临清盘的底线。

  分析师指出,随着近年来的市场震荡,基民的投资思路日渐成形,品牌和业绩成为他们投资基金的首要考虑。从单只基金申赎数据来看,去年业绩表现抢眼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多遇到净申购,而业绩下滑剧烈的公司,则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巨额赎回现象。总体而言,基金公司的品牌对基民申赎的影响较大,从净赎回比例排名来看,排名靠后几乎全是百亿规模以下的小基金公司,随着赎回潮的加剧,这些小基金公司的生存环境堪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