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行发行可转债利好转债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 01:1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莉

  身处困境的转债市场迎来一针“强心剂”。兴业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日前就中行发行可转债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此举对可转债基金及一般债券基金都是一件大好事,转债基金有望打开申购限制。

  日前,中国银行(601988)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拟发行400亿元可转债(详见早报26日A36版)。此举被媒体称为将开创转债市场的“新纪元”。在外界眼中,作为金融行业巨头的中行转债的成功发行,将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进而打消许多企业对融资规模的疑虑,并引来他们的纷纷效仿,从而使转债进入高速发展时代。

  之前,由于转债规模限制,兴业可转债基金已在长达一年多时间里,限制当日5万元以上的申购。尽管中行此次的转债发行规模达到了史无前例的400亿元,但分析人士称,相比旺盛的需求,供不应求的局面一时难以扭转。

  杨云认为,造成国内可转债发行出现萎缩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一些上市公司对可转债这一品种仍不熟悉有关,有一定的专业障碍,觉得先发转债再转股,程序过于繁琐等;而更为重要的原因则是,可转债的融资条件过于苛刻。他建议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经验,将可转债融资提高到与股权融资、一般债券融资同等重要的分量,并采取措施引导鼓励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同时,可参照债券与定向增发条件,放宽可转债融资条件。

  他认为,可转债融资具有多方面的好处,利息上优于债券融资,增发价上优于增发融资,而且可转债融资对股本的摊薄效应是逐渐释放的,可以被企业的利润增长同步消化,对每股盈利和净资产收益率的压力很小。更重要的是,可转债融资可能广受股东和市场欢迎,对正股的冲击压力较少,甚至基金会为了获配可转债,在融资前买入正股。

  杨云说,其他银行如果也借鉴采用可转债方式融资,预计其天量融资对二级市场将不构成什么压力,投资者的顾虑将迎刃而解,“这对资本市场是一大利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