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资融券整装待发 抵押券种倾心超大盘ETF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03: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易非

  近日,首批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资格的中信证券确定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为50%,并确定了充抵保证金的有价证券折算率。据了解,在融资抵押证券中,除了国债之外,ETF抵押比例最高,可达90%,实现的投资杠杆可达1.8倍。专家指出,由于抵押折算率高,流动性好,以超大盘ETF为首的大盘蓝筹ETF将成为未来融资融券业务中投资者首选的理想担保证券之一。

  上交所颁布的《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显示,ETF基金的抵押比例最高不超过90%,其他上市证券投资基金的抵押比例最高不超过80%,而股票的抵押率按《细则》的规定,上证180指数成分股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70%,其他股票折算率最高不超过65%。所以,如果以50%的保证金比例来计算,在做融资时,ETF等交易型基金的资金使用效率会更高,可以实现高达1.8倍的投资杠杆。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融资融券推出初期,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票和ETF的需求会有所增加,将进一步提升其价值和流动性,投资者不妨提前布局。特别是ETF,作为较为理想的融资融券抵押证券,目前在我国市场上数量有限,跟踪大盘蓝筹的ETF更是屈指可数,因而在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后将更显“稀缺”。以博时上证超大盘ETF为例,国泰君安蒋瑛琨认为,上证超大盘ETF及其成分股作为融资融券抵押担保证券,由于折算率较高,将被赋予更多流动性和一定的溢价——特别是当管理层选择融资先行,或者融资业务规模大于融券业务规模的情况下,这种溢价将更为显著。

  另据了解,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后,投资者还可以利用ETF与融资融券的组合,实现更为灵活的资产配置。蒋瑛琨表示,由于超大盘ETF具有良好的流动性,投资者可以将其视为现金等价物运用于资产配置中。不过不同于现金的低收益特性,持有超大盘ETF不仅有提供给投资者分享市场上涨收益的可能,也可以作为抵押担保品进行融资买入/融券卖出的交易而获得额外收益。(易非)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