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基金]四组数据揭开基金调仓用心 资金面未重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08: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唐琳琳)--据证券日报1月26日报道,开年以来,证券市场极不平静,一方面是主要股指持续下跌,一方面是基金仓位也连降三周,另一方面是基金发行迅猛。不过,在市场一片哗然之余,还有一个平静的声音清晰可闻——没必要为正常调整叹息,没理由对一季度行情动摇!

  

    昨日,本报《基金周刊》刊登“基金仓位高处不胜寒 新年连续降三周”一文,既分析经济向好基金去年加仓理由足,也提到“退出”预期下基金新年减仓求防御。一石激起千层浪,曾经风风火火大举加仓的基金,竟成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我们不防通过四组数据的对比,以揭开目前基金的真正用心和市场调整的本质特性。

  

  第一组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7%,其中一季度增长6.2%,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10.7%。第二组数据,352只偏股基金(指数基金除外)四季末股票仓位达到85.97%,已没有进一步上升空间,尚可投资股票的资金规模为1006亿元,比去年三季度末的1793亿元减少了787亿元;第三组数据,基金仓位新年三周降幅分别为0.13个百分点、1.45个百分点、0.12个百分点;第四组数据,去年四季度A股分别有62只新股和28只新基金发行,分别筹集了926.86亿元和892.71亿元。

  

    通过第一组数据可见看到,经济回暖进一步得到2009年统计数据的支持,我国整体经济V形反转态势明确,2010年股市向上的基础并没有改变。第二组数据表明,四季度高举增仓大旗的基金如今“很差钱”,可入市资金大幅减少,再加上今年年初近300亿元的老基金分红,其资金面之紧张不言而喻。换句话说,今年基金再加仓“有心无力”,未来只有结构性调仓,或者适度减仓两条路可走。第三组数据则让我们看清了基金所选择的路,持续减仓成了基金业的普遍选择。不过,基金减仓幅度很小,属于正常调仓范围,至少目前是。基金四季报也多数预期市场的震荡向上走势,且一边倒看好一季度行情,在这种判断下,基金在适当的时间做了适当的调仓。看来,刺激政策向正常状态的“回归”,对基金资产配置策略没有产生立即的效果。第四组数据显示了股票供应量略高资金供应量,3.8%的微小差距表明市场资金供需保持了基本平衡。

  

    显然,目前市场的基本面和资金面均没有发生重大变化,我们还没有理由动摇曾经对一季度市场的判断。

  

    在这里,基金也会补充一句:我不想成为市场“反向标”,持续减仓不是“纠错”,而是针对后市做出的合理调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