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买中小盘基金的四大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17:59  新浪财经

  投资大师巴菲特曾说:“不买指数基金是你的错。”然而,经过市场起起落落的考验,我们最终发现,指数收益固然可观,中小盘基金的回报更像是隐藏的“黑马”不容忽视。来自海外的数据显示, 1981年1月2日至2008年3月10日,美国标准普尔400中盘股指数回报率1919.8%,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回报率仅为834.0%,前者年平均回报率较后者超出40%以上。反观国内,2005年1月至2009年12月,中小盘代表指数中证700的收益率达到331.81%,而上证综指收益率仅163.70%,前者年平均回报率较后者超出了12.59%。

  那么,以中小盘指数为业绩基准的中小盘基金回报如何呢?以2009年为例,据银河证券,股票型基金整体平均收益率为71.54%,上证综指涨幅达到79.98%,而运作满一年的5只中小盘基金年平均回报率却高达82.21%。无怪乎理财专家一再建议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的时候千万不要忽视中小盘基金。为何中小盘基金能够在市场中独领风骚?理财专家就此为投资人解读投资中小盘基金的四大理由。

  理由一:成长动力足

  根据企业的成长周期理论,一个组织的成长大体可分为四个阶段:创业期、成长期、稳定期、衰退期。中小盘基金所聚焦的中小企业大都处于成长期,具备较强的扩张潜力,经营上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同时,处于成长期的企业还具备船小好掉头的优势。他们运作灵活,即使出现经营现状不佳的状况,也容易通过产品、经营方式、融资等方式寻求突破。

  也有分析人士还指出,在中国市场,中小盘股在产业扁平化进程中还面临着新的机遇。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各板块权重分布极不平衡,伴随中国经济结构的逐步调整,板块之间将向扁平化过度,与内需、消费相关的中小盘板块的权重将得到提升。在这一过程中,中小盘基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Wind数据显示,2005年1月至2009年12月,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63.70%,而同期中小板的收益率却高达430.89%,是上证综指收益的2倍多。

  理由二:投资题材广

  大盘蓝筹基金的选股范畴一般会集中在银行、能源、地产等权重板块,而中小盘基金选股题材却十分广泛。同时,中小盘基金还是投资人间接参与创业板的捷径。以目前正在发售的工银中小盘成长基金为例,该基金将市场所有股票按照流通市值从小到大进行排序,以流通市值累计达到全部上市公司股票市场总流通市值前50%的中小盘股票为初选投资对象,涵盖了目前市场上全部1800多只股票中的近1600只,投资范围十分广阔。

  理由三:政策支持强

  在中国股市,政策上的风吹草动,往往会点燃市场热情、引发投资的浪潮。过去一年,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已经对中小盘股产生实质性利好。据悉,自2008年12月起,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明确了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这些扶持政策已经对中小企业摆脱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重新步入发展快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理由四:基金选股精

  虽然中小盘股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遇,但近1600只的庞大规模也难免存在鱼目混杂。相关数据统计,以代表全市场中小盘股票的中证700指数为例,2009年1月1日至11月24日指数涨幅为113.01%,而涨幅前100名的股票平均涨幅达272.39%,但涨幅居后的100名平均涨幅仅41.98%,两者相差近7倍。

  因此,投资中小盘股背后必须有专业化的投研支持。但个人投资者不仅研究力量不足,有限的资金也往往只能押注一两只股票,风险大大提高。中小盘基金通过专业的投研团队进行管理,具有专业上的优势,如首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一贯倡导稳健投资理念,对于新推出的工银中小盘成长基金高度重视,甚至专门成立了中小盘研究小组,协助基金经理精挑细选、挖掘“黑马”。

  正是基于对中小盘股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国内基金业开始纷纷推出中小盘新品,即使这样,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中小盘基金还十分有限,接近四百只偏股型基金中,名称中具有“中小盘”字样的基金仅有11只(含正在发行的新基金)。由于中小盘基金对应的是相对高的风险,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要高度留意公司的整体实力与投资风格的稳健性。(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