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从消费进攻 四季度投资预演201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03: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基金2009年四季报已披露完毕,天相投顾对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统计数据显示,大消费板块成为这些基金四季度的配置重点,地产板块则成为基金抛售的重点。与此同时,在配置的过程中,基金也开始注意回避有融资压力的个股,比如在对银行股的配置中,基金对招行、兴业银行等融资压力较小的银行股进行了增持,对融资压力较大的银行股则进行了集中减持。

  大消费板块受青睐

  从统计数据来看,在基金增持的前50大重仓股中,苏宁电器五粮液格力电器中国联通泸州老窖美的电器青岛海尔等一批消费股非常显眼。在基金的大力推手之下,这些消费股在去年四季度涨幅均不小,其中苏宁电器四季度涨幅达到26.78%,格力电器涨幅32.75%,泸州老窖上涨32.79%,青岛海尔上涨59.01%。

  基金经理对于消费板块的重仓配置,在于他们认识到投资适当放缓、出口快速恢复、消费加速增长的大形势。而且中国消费对GDP的贡献接近50%,远低于发达国家70%的水平,具有较高的提升空间。在基金经理们的工作报告中,我们也发现有基金经理对四季度过早减持消费板块进行了检讨,他们反思说,在四季度仓位保持在90%以上的水平,对基金取得较好回报的贡献最大,但在行业选择上操作欠佳,这主要表现在过早地减持了消费类股票的配置权重,过早地加大了对银行为代表的大市值股票的配置比例。

  进入今年一季度以来,以上消费类股票涨跌不一,唯一保持上涨的消费类股票是中国联通等,这说明基金对于3G带来的消费机会持续看好。

  地产股被无情抛弃

  与消费板块在去年四季度大放异彩不同,一向是基金经理香饽饽的地产板块如今成为抛售的重灾区。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在基金减持的前50大重仓股中,万科、保利地产、华侨城、金地集团占据了前十大的四席。随后被减持的地产股还有张江高科华发股份金融街中国宝安北京城建等,而上实发展名流置业中粮地产等地产股则被基金直接剔除出前十大重仓股的行列。

  基金减持地产股在于他们担心宏观调控对地产的压力,如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经理在季报中分析说,由于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开始转向调结构、防通胀,而保增长的重要性明显下降,这反映在具体政策上,则是对房地产市场的强力调控,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行政干预和对货币市场流动性的逐步收紧,“所以在四季度进一步减少了对金融、地产和上游资源行业的配置。”某些在四季度减持得不够坚决的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还反思,低估了政策打压对地产股的负面影响程度。

  今年1月份以来这些地产股仍然在延续跌势,但是有部分基金已经开始关注地产股超跌以后的机会。实际上,地产无论是对经济还是对证券市场都非常重要,房地产行业上下游共涉及到50多个行业,产业链长,影响范围大,部分基金认为超强力度的调整可能性不大,房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在通胀预期下,地产仍然会真实受益。华夏平稳增长的基金经理认为地产行业短期对政策的负面影响反应较为充分,风险得到一定程度释放,未来将重点投资地产、医药、3G、区域经济发展等公司。

  银行股遭区别对待

  在对于所有行业的估值比较中,银行业的估值被公认为偏低,2010年动态市盈率平均12倍左右,动态市净率平均2.2倍左右,而且2010年银行业净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也比较确定。但我们注意到,基金对于银行股进行了选择性的增持。比如招商银行成为了基金增持的第一名,兴业银行、深发展尾随其后,其它部分银行则出现在基金四季度减持的前列。究其原因,在于基金认为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这几家银行再融资的压力并不大。研究人士认为,基金对于银行股的分类投资,表明他们已经将再融资压力视为2010年投资的重要风险。根据相关统计,2009年首发和增发实际募集资金已经达到4844亿元,全年约为5000亿,超过2008年的3568亿,而2010年加上银行的二级市场再融资,全年融资规模将超过2009年。

  在去年基金四季度的投资中,基金对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新业务非常看好,他们对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辽宁成大等券商股进行了集中增持。根据相关测算,2010年融资融券将对行业贡献5.9个百分点,股指期货将为行业增长贡献3.1%,从绝对值来看,它们对行业的贡献并不高,但由于融资融券将由创新类券商独享收益,股指期货也属于重资本消耗行业,以上大型券商将充分享受新业务带来的丰厚收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