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发三宝秀利润添借壳胜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0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简俊东

  1月20日,首批17家基金公司披露旗下基金的2009年四季报,谁是广发证券借壳重启的“幸运”基金的答案开始揭晓。

  八基金坐享涨停板

  2009年12月28日,在市场毫无准备之时,等待三年的广发证券重启借壳进程。

  其后,跟此相关的六只股票全部停牌,今年1月11日复牌。复牌当天,广发证券前三大股东辽宁成大(600739.SH)、吉林敖东(000623.SZ)和中山公用(000685.SZ)均封上涨停板,能享受到这一涨停板的投资者寥寥,但其中不乏幸运机构。

  已公布2009年四季报的基金中,合计有8只基金因停牌前持有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而享受到复牌涨停板的待遇。

  八只基金合计持有628万股的辽宁成大和663万股的吉林敖东,持股市值分别为2.4亿元和3.2亿元。“广发六宝”今年元旦后复牌派出的涨停板红包中,八只基金合计获得5600万元。

  其中,长信恒利优势基金重仓持有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持股数量均为50万股,持股市值合计高达4363.71万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6.83%,由此计算,两只股票复牌当天就为长信恒利优势基金带来了436万元的投资收益。

  而持仓市值绝对额最大的要数博时策略基金,其合计持有400万股吉林敖东,持仓市值高达1.97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47%,一个涨停板的收益就是1968万元。

  股东大会前“秀”利润

  基金们的好运气似乎尚未结束。

  基金公布四季报当日,S延边路(000776.SZ)发布公告,披露了广发证券2009年未经审计财务信息。

  公告显示,广发证券2009年合并营业收入104.7亿元,分业务看,经纪业务仍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其营业收入达74.53亿元,跟2008年相比增长54%,证券承销业务收益为2.31亿元,跟上年基本持平;资产管理业务收入5920万元,低于2008年的9969万元,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超16亿元,而2008年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加总后,只有10亿元左右。

  因此,2009年广发证券合并报表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增长47%。

  事实上,广发证券业绩早在S延边路1月9日的公告中已有所提及。

  此轮公告,实际上是明确了广发证券的业绩会给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和中山公用带来的利润增厚。

  1月20日,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及中山公用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吉林敖东2009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2008年同期增长50%-100%,基本每股收益将达2.25-3元;辽宁成大预计2009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40%以上;中山公用的预告则显示,其2009年净利润约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约1.35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0%-50%。

  三家公司的公告均明确表示,虽然业绩增幅不一,但是“广发三宝”业绩增长都得益于对广发证券的投资。

  业内人士认为,此时将广发证券2009年未经审计的亮丽业绩公之于众,无疑增加了广发证券借壳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几率。

  广发证券借壳上市的未来征程中,获得流通股股东通过是必须的第一步。

  1月24日,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和中山公用将同时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涉及广发证券借壳的相关议案。

  1月25日召开的S延边路股东大会更为关键。届时,被锁时间长达三年的小股东态度如何,将决定广发证券的上市进程能否顺利推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