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老基金买哪个更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12: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闻群

  基金份额和基金份额净值

  基金份额净值(也称单位净值)是基金的购买价格。那么基金份额又是什么,和份额净值有怎样的关系呢?简单用以下公式来描述:

  基金份额=(购买金额-申购费用)/份额净值

  其中:申购费用=购买金额-购买金额/(1+申购费率)

  注:如果是新基金发行,以上申购费用、申购费率相应变为认购费用、认购费率。

  举例来说,投资者用5万元申购基金,其中申购费率为1.5%,基金份额净值为3元。则:

  基金申购费用=50000元-50000/(1+1.5%)=739元

  基金份额=(50000元-739元)/3元=16420份。

  喜新厌旧是否合理?

  2009年为新基金多发的一年,全年约有120只新基金发行,募集资金超过3500亿元。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不少投资者基于以下两个理由,卖了老基金去买新基金:第一,新基金的份额净值都是1元的,会比份额净值高的老基金涨得更快;第二,相同的钱买1元的新基金能买到更多的份额,比较划算。我们认为基于以上两种想法去买新基金的投资者都陷入了误区。

  首先看基金涨得快不快看的是基金的收益率指标,具体用基金净值增长率来表示,净值增长率高,收益率就高。而影响基金净值增长率的因素是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至于基金本身份额净值是1元还是3元对投资收益是没有任何影响的。投资收益的计算公式如下:

  投资收益=(购买金额-申购费用)*(1+基金净值增长率)-购买金额

  投资收益率=投资收益/购买金额

  举例说,投资者分别买了1元、3元的基金各5万元,申购费用率均为1.5%,一年后两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均为20%。那么无论是买1元、还是买3元的基金,计算均如下:

  申购费用=50000元-50000/(1+1.5%)=739元

  投资收益=(50000元-739元)*(1+20%)-50000=9113元

  投资收益率=9113/50000=18%

  其次,我们认为所谓的1元基金比3元基金“便宜”是没有实质意义的:第一,开放式基金采用的是金额申购的方式,一般最低申购金额是1千元,基金份额净值的大小不会像买股票那样影响小资金的购买。第二,基金的份额只是一个概念,拥有3元的基金1万份共3万元,和拥有1元的基金3万份共3万元对投资者的权益、实际的效用并没有任何差别。

  但是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新老基金确实有差别:建议投资者在上扬的市场环境中更多关注绩优老基金(因为老基金已经完成建仓,从资产配置角度讲可以比新基金更为充分分享市场上涨的收益);而在震荡或者下跌的市场环境中可以更多关注历史投资业绩较好、基金经理投资管理经验比较丰富的新基金(因为新基金能够择机建仓,可以部分回避市场风险)。此外,撇开市场因素,单纯从基金投资管理能力角度出发,选择新基金也是有道理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