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转换好处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12: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问:基金转换有什么好处?

  答:好处之一是省钱。如果先赎回一只基金再申购另一只基金,不但要支付赎回费,还要支付申购费。而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如果通过基金转换来调整所持基金,则只需要支付赎回费和申购费补差。

  好处之二是省时,省力。一般基金从赎回到再申购所花费的时间需要五到七天,而基金转换则是和普通基金申购时间一样,T日申请转换,基金公司T+1日给予确认,投资者T+2日就可查询转换后的情况了。具有便利快捷的时间成本优势。

  好处之三是能实现“无缝收益”。基金转换确认一般只需要1个工作日,第一天享受转出基金收益,第二天就开始享受转入基金收益,真正实现“无缝收益”。

  问:基金转换有什么要求吗?

  答:基金转换有四个方面需要注意:

  基金转换只能在同一基金管理公司的同一基金账户下进行。

  在发生基金转换业务时,转出基金和转入基金必须在“交易”状态下。

  基金转换通常只允许在同为前端收费或者同为后端收费的基金之间进行。

  各基金管理公司一般设置了最低基金转出份额,大部分为1000份。

  问:基金转换费是怎么计算的,到底能节约多少费用?

  答:打个比方,你申购了10万份的股票型基金A后决定将其转换为同一公司同一类型的股票型基金B。假如当天基金A的净值是1.23元,申购费率为1.5%,赎回费率是0.5%;基金B的申购费率是1.5%;如果先赎回基金A,再申购基金B,你需要支付:

  赎回费=100000×1.23×0.5%=615元

  申购费=(100000×1.23-615)×1.5%=1835.78元

  共计:615+1835.78=2450.78元。

  但如果选择直接转换,由于两只基金的申购费相同,申购费补差就为0,你只需要支付基金A的赎回费,即100000×1.23×0.5%=615元,足足省了将近1835.78元。

  又比如:股票基金申购费率为1.5%,赎回费率为0.5%,债券基金申购费率为1%,赎回费率为0,那么由债券基金转换为股票基金,申购费补差为0.5%,赎回费补差为0。比做申购赎回业务足足省了1个百分点费率的费用。

  问:基金转换到底要在什么时候操作更好?

  答:通常情况,在股市持续下跌时,投资者可将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转换成低风险的债券型或货币型基金;股市向好时,投资者可以将债券型或货币型基金转换为股票型基金。不过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时一定要经过风险承受能力测试,并由此而确定自己是适合选择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还是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特别是在低风险的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向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转换的过程中,投资者应充分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基金转换业务只是提供一种操作方式,而不是一种投资策略,是否有必要进行基金转换,还要根据市场情况、投资者自己的风险承受偏好来决定。

  最近,不少投资者重新开始申购股票型基金。其实,在基金投资技巧中还有一种省时省钱的方式就是基金转换。不要小看基金转换,合理地利用,还是可以给投资者带来不少实惠。本报特收集有关基金转换的诸多问题,请海富通基金客服中心解答,以供投资者查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