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折价率持续下降 投资老封基有窍门

  证券时报记者 木 鱼

  “在折价率连续下降之后,该如何投资老封闭式基金?业内专家表示,投资者要正确认识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对老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的利好作用,同时结合老封闭式基金的年度分红来综合分析其中哪只基金收益幅度最大。”

  最近三周老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连续下降,已经从2009年12月25日的加权平均折价21.52%下降到了2010年1月15日的16.93%,特别是在1月11日国务院同意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之后,老封闭式基金走势明显强于股指和基金单位净值。

  折价率已低于17%

  天相统计显示,去年12月25日到今年1月15日老封闭式基金每周的折价率分别为21.52%、19.93%、18.23%和16.93%,2009年以来折价率首次低于17%,最近三周折价率分别降低1.59、1.7和1.3个百分点。

  老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明显降低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预期有关。在2009年最后一周,受股指期货概念影响,大盘大幅上涨,老封闭式基金价格大涨,涨势一直延续至2010年的前两周。

  在三周时间里,折价率下降最多的三只基金分别为景宏、兴和、普丰,折价率分别下降了7.37、6.13和6.04个百分点,其中基金景宏折价率三周时间从21.68%直线下降到14.31%,在该基金单位净值上涨不到2%的情况下,基金价格上涨了10.83%。

  结合期限分红等因素

  从老封闭式基金投资来看,投资者不能一味只关注折价率高低,还要特别结合基金到期期限、2009年年度分红多少等因素来进行投资。

  未来股指期货对于老封闭式基金的好处在于,投资者可以在做多老封闭式基金的同时,做空股指期货,直到基金到期,可以较为稳定地获得折价带来的收益率,而老封闭式基金的到期时间就非常重要。同样的折价率,距离到期时间越近的老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越高。

  例如,目前基金景福基金银丰的折价率都在18%到19%之间,但两只基金的到期时间分别在2014年12月29日和2017年8月14日,两者相差接近3年的时间,从折价对应的年化收益率来看,基金景福的年化收益率超过4%,而基金银丰的年化收益率不到3%。

  另一个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是年度分红,2009年基金四季报将在1月22日披露完毕,到时候每只老封闭式基金的年度分红规模都能够被计算出来,在同样折价率的情况下,分红比例越高,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也就越大。

  此外,投资者还要考察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能力等方面的因素。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股指期货推出预期带来的老封闭式基金价格上涨已经基本结束,这部分进一步的刺激作用要等到3个月之后,股指期货实际推出前后才能有所体现,投资者因此在投资老封闭式基金时保持适当的谨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