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仁灿:起步高才能飞得更远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田仁灿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田仁灿

  在公募业务之外,非公募业务的发展是海富通的重点,海外业务我们也具备优势。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机构投资者或者是海外投资者对公司的考核更为严格,定位于机构与海外客户意味着从一开始就要接受不同机构不同投资者的“验货”,投决程序、公司治理、风控体系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在运作之初就必须有严格恪守的标准。

  证券时报记者 程俊琳

  不管任何时候,只要出现在公众面前,田仁灿都不允许自己表现出倦怠的一面,大学教师出身的他面对任何来访的客人,都保持着他特有的耐心。自2003担当海富通基金公司总经理一职,近七年时间,他带领着自己一手打造的团队在资产管理领域执着地实践自己的理念。

  不做追随者

  这位法国语言文学出身的基金公司老总有着极富传奇性的经历,他在获得了上海外语学院法国语言文学学士学位之后,又获得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政治方向硕士学位。一次偶然的机会,田仁灿开始了自己的资产管理生涯,从法国金融租赁Euroequipement S.A。公司总裁助理,到富通银行区域经理、大中华地区主管,富通基金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投资经理、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首席执行官,2003年被派来上海组建海富通基金公司,任董事、总经理至今。

  作为基金业内为数不多精通英语和法语的高管,无论是与海外客户洽谈,还是接受境外媒体的采访,田仁灿都显得游刃有余。在接洽来自全球的投资咨询业务客户时,他常常投入到一线来介绍海富通的发展战略,海富通的海外业务能扩张至200亿人民币的规模,与田仁灿一直提议的“国际化”和“多元化”路线密不可分。

  在海外投顾、企业年金和专户理财“三驾马车”拉动下,海富通基金非公募业务越来越被认可。田仁灿似乎想从头阐述一遍自己的理念——那就是开始的高定位给了海富通日后发展一个更高的起跳平台。

  “我们的理念是最终将成为关于中国资产类别的最佳和可信赖的投资管理公司。”对于这样一句比较拗口但却专业的说法,田仁灿一再强调,“我们希望在不同的资产类别中有一个高立足点,这样多年以后回头看,我们才没有遗憾。”正是初创时期对不同客户群体的透彻认识,海富通开始就明确放开客户端,境外、国内都被囊括在内。

  “如果把客户需求看成是公分母,我们的目标是在约减函数的过程中为不同的客户找到他的最低需求。所以在公募业务之外,非公募业务的发展也是我们的重点,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海外业务是具备优势的。”

  田仁灿对公司的定位是“不随波逐流”,“有些话我三年前说别人不一定会在意,我们确实一直在坚持细分客户群体的理念。”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机构投资者或者是海外投资者对公司的考核更为严格,定位于机构与海外客户意味着从一开始就要接受不同机构不同投资者的“验货”,投决程序、公司治理、风控体系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在运作之初就必须有严格恪守的标准。

  巴菲特曾说,资产管理行业中,最后胜出的首先要敢于跑到最后。因此,风险控制、内部流程是非常重要的。经过多年不断努力,海富通已经有了一套富有特色的、全面的风险管理和内控系统。例如海富通建立了严格的四级内部控制体系,涉及到组织的各个层面,确保公司运营的合规,还具有详细的运营风险确认和评估流程,并与日常操作紧密结合。

  海富通这些年做了很多看不见的建设,诸如不被国内基金业认识的从海外聘请惠誉对公司做评级,这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花钱找茬”,但田仁灿认为海外投资者不会听你怎么说,他在意的是你会怎么做。不断壮大的海外投顾业务给一直坚持做这项工作的田仁灿很大安慰,至少对海外投资者来说,通过与第三方的不断交流,他们认可了海富通的做法,也可放心把A股投资交给海富通去打理。

  养好公司发展的“根”

  “我们要是肯博,海富通也许会有精彩的地方,但是我们没有那样做。”翻开海富通基金的发行历史,除了海富通收益增长发了131亿规模之外,海富通所有公募产品的首募规模都不算辉煌。

  田仁灿笑谈:“我们成立时是熊市,等我们还没明白过来市场来了个大阳,接着又是漫漫熊市。结果到了2007年大牛市我们还看不懂,熊市又再度来临。”但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中,海富通却逐渐跑了出来。能够跑出更多来源于公募非公募两条腿走路的期初定位与逻辑,更在于这位掌舵者七年来没有一丝一毫对这种定位的动摇。

  现在看来,海富通以其450多亿的公募规模而能够与第一集团基金公司共同处于非公募业务第一方阵实属不易。在采访之余,非公募业务再传喜讯,海富通企业年金管理规模超过百亿。“这指的是实际到账规模,实际上我们的签约规模已经突破130亿。”田仁灿把这个问题详细说给我们听,足以证明作为掌舵者对这一成绩的肯定,因为这也是对他多年坚持不同客户群体理念的最好回报。

  “从商业运作角度来讲,要管理好一家基金公司没有别的途径,只有脚踏实地沿着既定路线走,坚持自己的原则和目标,不要因外界环境的变化而迷失了方向。” 田仁灿对记者说。从股东方的年报季报可以看出,虽然公募基金不足500亿,但却年年为股东带来了正回报,相比而言这种盈利能力是超越一般公司表现的。

  他对这一点很是欣慰:“为股东带来回报是关键,否则牛了你自己,让股东亏损也没有意义。”作为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公司内部人员对记者说:“我们很好的一点在于内外股东一团和气,这在合资基金公司里是很不容易的,这也是公司能够全面发展的关键。”作为管理者,田仁灿更加明白这种内外统一的重要性。

  田仁灿对记者表示,一家公司要健康成长,公司治理就是这棵大树的根,这也决定了一个人的所有行为方式。“公司治理弄不好,就相当于根已经坏了,那谈什么成长?”田仁灿用坚定的眼神看着记者。随即自己又补充到,一个市场如果只追逐份额而不追逐合理的收入,那也是有缺陷的,“先争取做优,再做强,自然就做大了。”他认为先做公司治理再发展壮大才符合商业利益。

  事实上,作为一名管理者,田仁灿很明白一点,那就是公司软实力的重要性。这一点虽然说起来简单,但真正从细枝末节去做却会体现出不同的层次与结果。令田仁灿感到骄傲的是,他认为“海富通的投资、研究、决策每一流程都可以给别人看,不怕被抄袭,因为软实力是无法抄袭的一门艺术。”

  “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花七年时间先去做了一件健康市场中基金公司该做的一件事,虽然成本很高,或者说短期回报不高,但我相信当市场逐步成熟之后,一定有成熟理念与我们的理念接轨的一天。”

  田仁灿: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获上海外语学院法国语言文学学士学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政治方向硕士学位,英国曼彻斯特商业学校和威尔斯大学联合颁发的工商管理硕士(金融专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圣路易斯高等商学院从事过经济学研究工作。  历任法国金融租赁Euroequipement S.A。公司总裁助理,富通银行区域经理、大中华地区主管,富通基金管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