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银行股不振基金受累 基金分歧开始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贾华斐

  刚刚结束了排名战的基金经理们应该十分庆幸,银行和消费板块的下跌都发生在节后。Wind数据显示,受累于上证综指在节后下跌1.62%,在523只开放式基金中,有262只基金年初以来收益率为负,较去年12月31日出现了业绩下滑。

  其中,银行和消费板块的表现拖累了重仓它们的多数基金的业绩。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监测的数据和观点显示,基金对此也产生了分歧,一些基金依然坚守大盘,而部分基金已开始调整对市场的看法以及仓位,转而对小盘股进行操作。

  消费、银行拖累基金

  许多基金公司年报策略中看好的消费板块在节后的几个交易日内就迅速下滑。数据显示,在1月4日至1月11日的6个交易日内,中金消费指数下跌了5.38%。幸好,在此后的几个交易日中,消费行业重新走上了上涨的通道。1月12日至1月15日,中金消费指数上涨5.22%。

  但即使整体指数回升到了去年年底的水平,不同行业也存有较大差异。申银万国二级市场板块指数显示,在近10个交易日内,汽车零部件和配件行业都走势良好,但汽车整车行业下跌了7.60%。银华系等基金重仓的上海汽车(600104.SH)较1月4日开盘下跌11.63%,一汽轿车(000800.SZ)较4日开盘下跌11.84%。受此拖累,银华系基金2010年以来的收益率几乎都排进了市场的后半部分。

  除此之外,被基金重仓的银行等蓝筹板块也没有迎来它们预期的行情,受央行提高准备金率这一突然利空政策的影响,银行股领跌大盘。截至1月15日,300银行指数交接后开盘下跌8.84%。

  对基金来说,这一行业的影响更大。截至去年9月30日,两市基金持有的总市值排名中,前11位的个股中有8只银行股,除了排位第一的中国平安外,其余全部为银行股。而且,基金扎堆排位最前的招商银行(600036.SH)和兴业银行(601166.SH)下跌得更多。其中,兴业银行下跌14.19%。

  坚守,还是改投?

  即使是在蓝筹板块表现较差的情况下,也有387只基金跑赢了大盘。而且,1月份刚刚过去半个月,后面的故事还很漫长。

  不过,基金的态度耐人寻味。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基金发布了力挺银行股等蓝筹股的观点,比如,新华基金在14日的观点就认为:“随着加息预期的提前,银行和保险等受益于加息的行业将会产生一定投资机会,银行等蓝筹股行情启动的时间可能提前。”

  而另一些资金则开始关注到中小盘股票和主题性投资的机会。如伴随着工银瑞信新发的中小盘成长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经理胡文彪就表示:“长期来看权重受到摊薄,中小市值股票的增长速度更快,市值的增长空间更大,权重的提升空间也更大。”

  这不仅是部分基金长期的看法,也体现在另一些机构短期的操作上。从每天上证所和深交所的公开信息上可以看出,近期机构上榜的次数和资金量明显增多。比如,1月15日,深交所公告的徐工机械(000425.SZ)、凯迪电力(000939.SZ)、中南建设(000961.SZ)等3只异动股票中全部都有机构的席位。它们的共同特点都是消费主体的小盘股投资。此外,多数基金看好的地区主题投资也开始显现,新疆板块、西藏板块的股票公开信息中,机构的身影也赫然在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