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公募基金:流行130/30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2000年以来,在境外的基金市场上,参与衍生品投资的共同基金数量呈增加趋势,而在此之前,这些工具主要是对冲基金在使用。

  美国共同基金参与衍生品投资的目的以套保为主,很多基金产品明确规定将股指期货作为投资标的之一。最值得关注的一种创新型基金,是2007年以来逐渐兴起的130/30基金结构。

  据天弘基金的研究资料,130/30基金是投资方式介于传统做多共同基金与多空策略型对冲基金之间的一种投资基金,其实际投资状况并不复杂。130/30基金名称中的数字代表多头部位和空头部位在基金资产中所占的比重。也就是说,130/30基金将其资产的130%投资于多头组合和30%投资于股票做空。同理,120/20基金就是将其资产的120%投资于多头组合和20%投资于股票做空。

  举例来说,如果一只130/30基金有1亿元的资产,那么它会用1亿元买入一个股票组合,然后从证券公司融入相当于基金原有净值30%(价值3000万)的证券(即融券),并且做空3000万元的该证券,然后用做空所得的3000万元资金再去购买更多的股票,于是基金的投资就完成了130%的多头组合和30%的空头组合,也可以说,以1亿元的资本完成了价值1.6亿元的投资组合。

  另外,由于130/30投资基金利用了投资杠杆,投资组合中有130%的股票是做多头,30%的股票是做空头,基金的总风险暴露是160%,但是在多空部位相抵后,基金的净投资还是相当于可用资金的100%,所以基金的净风险暴露是100%,不过,130/30基金最终可使用的资金多于投资者投入的资金,具有放大效应,在一定期限里,如果融券后做空得来的资金购买的多头股票的市场收益率(期末价格/期初价格-1)与融入做空的证券在该期限里的市场收益率(期末价格/期初价格-1)之差为正数,而且该正数扣除手续费等费用后仍然为正数的话,130/30 基金将能取得较好的超额收益。

  换言之,130/30基金的整体风险仍小于大市,但主动管理的风险被放大,选股优势也可以表现得更加明显。

  虽然听上去很让人心动,不过,晨星美国的分析师整理了10对具有相同投资标的的130/30基金和传统共同基金进行业绩比较,时间起点均是130/30基金的成立日期至2009年3月31日。结果表明,一半130/30基金自成立以来未能击败具有相同投资标的传统基金。

  在这类基金中,又为何以130/30结构为主流?深圳某基金公司金融工程部人士认为,应该是市场经过长期摸索得到的一个比较理想的比例。如果做空比例太大,风险不好控制,成本也会增加,而如果做空比例太小,则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对于国内基金对股指期货的参与,业内人士虽然很期待,但也都认为这可能是个漫长的过程。跳过基金合同的障碍不说,交易清算系统的问题也需要先行解决。此外,基金公司在这方面的投研人才也很稀缺。基金都是经理负责制,而清楚了解衍生品投资的人才却主要集中在金融工程部和产品设计部,他们在投资方面的发言权很小,只起辅助作用。所以,如何让合适的人参与基金投资运作,也是基金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