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治财富基金连续两年垫底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7日 21:20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特约撰稿人 常阳

  连续两个新年来临时,天治基金投资总监谢京可能都难以舒展笑颜。

  他管理的天治财富增长基金,按银河基金研究分类标准,2008、2009年两年都居于偏债混合型的倒数第二名,2009年净值增长率落后同类型冠军24个百分点,两年累计下来相差40个百分点。

  谢京2008年6月开始接任天治财富增长,2009年由他全程管理,全年净值增长率为18%,落后业绩比较基准14个百分点。面对连续落后的成绩单,任何解释都难以给1.8万基金持有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糟糕的成绩单

  天治财富增长在银河基金研究分类中属于偏债混合型基金,2008年可比类型基金有8只,算术平均跌幅为25%,天治财富净值下跌36%,比同期净值跌幅最小的同类基金相差27个百分点。

  这一年,谢京刚刚接手此基金半年,如果说这样的成绩因管理时间短情有可原的话,2009年他管理该基金整整一年。在A股市场单边上涨的这一年,其业绩仍旧处于倒数第二名,比同类型基金平均增长率落后9个百分点。

  综合谢京管理的一年半时间中,净值累计增长为8%,与同类型龙头基金相比大幅落后,落后业绩比较基准也达11个百分点。

  与所有类型基金一样,2007年是天治财富的好日子,一年之中,天治财富每份基金三次累计分红1.46元,不过,这样的好日子在随后的两年中再也没有出现过。这两年内,其单位净值一直低于1元,达不到分红标准,持有人不能得到分红回报,只能等着净值增长,但净值增长同样让他们失望。

  部分基金持有人因此失去了耐心。谢京接手天治财富时份额是4.8亿份,管理一年半后,份额缩水了20%,只剩下3.9亿份,持有人数量同期也从两万户缩减到1.8万户。同样是偏债型混合基金,也被银河基金研究中心列为同一可比类型的泰达荷银风险预算混合基金,基金份额却增长了7%、持有人数量增加了35%。

  错误判断踏空2009

  2009年上证综指涨幅达80%,这样的涨幅让年初处于低仓位的基金叫苦不迭,但有不少基金敢于把握随后的机会,果断加仓,从而取得全年的好收成。天治财富基金合同规定股票仓位可达70%,这一比例并不算低,可全年中,这只基金都没有将股票仓位运用好。

  谢京在2008年6月底接手天治财富时,股票仓位已经降到28%,到了9月底,他继续将仓位下降到7%,这时的减仓是被恐惧驱使,与众多看不清市场在底部“割肉”的投资人无异。

  随后大盘反弹,很多“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基金早在当年9月就开始加仓,天治财富在11月份稍微加仓了3个百分点,数量不大,但加仓的方向是正确的。

  2009年第一季度无论自然季节还是股市,都是春天播种的时候,“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一季上证综指上涨30%,后续还有巨大涨幅,天治财富却逆势减仓到2%,在这个季度中,他错误地将上涨潜力股清仓。

  比如,新世界在2009年上涨125%、博瑞传播105%、天威视讯75%、张裕A61%,这些都是天治财富2008年底的重仓股,却在2009年第一季度内错误卖出,将大好的盈利机会丢失。

  到一季度末,占其净值2%的股票仓位中,只有一致药业海油工程民生银行3只股票,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在两市大盘已经较底部上涨50%的4月中旬公布的季报中,谢京没有对一季度的踏空行为作出反思,仍然以“一直以来谋求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定增值”来搪塞,认为“在宏观基本面和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没有根本好转之前,证券市场很难走出持续性的行情”。后续两市大盘继续上涨40%的行情,无疑给这种判断打了一个响亮的耳光。

  亡羊补牢却于事无补

  同样是偏债混合型基金,就在天治财富错失加仓良机时,其他基金却正确地抢步加仓。如泰达荷银风险预算在2009年一季度内加仓了37个百分点。

  天治财富大幅减仓导致其一季度内净值涨幅不够1%,也就是仓位的差距导致后续差距越来越大,泰达荷银风险预算此时净值增长仅多出10个百分点,到了年底增加到18个百分点。

  由于基金合同对于股票仓位存在限定,因此,不能简单将天治财富与标准股票型基金对比,但即使与同类型基金对比,2009年一季度的仓位也太低,可比的5只基金中,天治财富2009年一季度末持股仓位不足3%,另外5只仓位的算术平均值是65%,最高为86%、最低为29%,只有天治财富低于10%。

  这样不合群的投资,并未显示出它对于后市的超前判断,而是暴露出该基金没有意识到,2009年是“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可能也意识到此前的失误,天治基金在2009年8月进行了投研团队的大规模改革。

  天治基金公司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总结道,从投资的角度上看,该基金并非一直固守低仓位运作。

  在去年三季度末,天治财富股票仓位提高到了64%,接近合同上限,在第四季度中净值因此猛增了10个百分点,涨幅绝对值超过同期其他基金,无奈此前与同类差距相差太多,加上市场不等人,错过的时机不再来,沪深两市在8月初冲高下跌后,第四季度没能再创出当年的股指高点。

  天治财富第三季度增仓的股票没能出奇制胜,因求稳妥而继续按照常规出牌,重点增仓金融保险股,偏偏这个行业在第四季度表现一般,导致其全年业绩难以让持有人满意。

  值得注意的是,债市与股市是跷跷板效应,股市不好时资金进入债市,股市走强时债市疲软,2009年上证国债指数仅上涨9.4%,远落后于股市80%的涨幅,天治财富基金2009年偏债弱股的操作导致业绩增长落后,值得汲取的教训十分惨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