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去十年最雷人基金 基金的踏错步与不务正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02: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钟恒

  过去十年美国基金市场上推出了超过3000个开放式基金组合、接近1000只ETF和300只封闭式基金。它们的命运差别巨大:既有成功的,也有平淡的,还有清盘的。

  让我们看看过去十年里最雷人的基金。

  踏错步的基金

  90年代,在科技股、成长股泡沫所带来巨大收益的引诱下,众多基金公司纷纷推出与网络股相关的基金,以科技和生物科技为主题的基金多不胜数。然而随着泡沫的破灭,这种疯狂消失殆尽。现在,仅有少量的这类基金还艰难地生存着,但风光不再。

  在推出时间点的把握上,最牛的新基金要归美林网络策略基金莫属。就在纳斯达克指数见顶的前9天,这家基金最后募集资产超过10亿美元,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不到两周就迎来了泡沫的破灭。

  生不逢时,相信曾管理Markman Global Infrastructure Build-Out基金的罗伯特·马克曼也深有体会。该基金于2008年9月15日推出,刚好在雷曼倒闭、美林被美银收购、金融体系崩溃的日子里。对于一直把70%的资产投资于周期性行业的基金来说是惨不忍睹的,最终成立不到一年便结束营运。

  不务正业的基金

  踏错时间并不是过去十年美国基金业唯一的现象,也不乏一些看上去创新力极强但又不务正业的基金。例如Gendex基金,它的基金经理由一群年轻投资人组成,目标客户也是年轻人。基金标榜购买的是那些与婴儿潮和后世代消费者服务相关的公司股票。可惜推出后不久市场泡沫破灭,基金也难逃一劫。

  在过去十年标榜新概念投资的基金除了运用年轻管理人做招牌外,还有与政治相关的国会效应基金(Congressional Effect Fund)、蓝营基金等,但并不怎么受欢迎。

  “创新”ETF基金

  除主动管理型基金外,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在过去十年得到迅速扩张。几乎所有可以涉及的投资品种都有自己相关的ETF,如行业、产业、指数、债券、商品、货币、类主动型、主动型和运用杠杆等等。虽然有很多极富创新精神的基金,但也有失败者。

  最好的例子应该是HealthShares。它在2007年推出近20只集中在癌症、眼科、皮肤科、伤口护理等概念的ETF,最终这些基金还是在2008年清盘了。

  一些追逐市场热点的基金,只为搞噱头的所谓创新型基金,最终没有多少好结果。这些基金或许能给投资者带来短暂的盈利或者遐想空间,但随着市场热点的转换,其投资策略的可行性和持续性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应该尽量保持冷静,三思而后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