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总监空缺 基金公司人才荒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 22:37  经济观察报

  赵娟 宋飞

  “如果说总经理是一家公司的总舵手,那么投资总监就如同乐队的指挥官,协调着整个投资团队。”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这样比喻。

  目前,国内至少有6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一职空缺。

  事实上,如同基金经理一样,投资总监这一职位可以胜任的人选已经越来越稀缺。以投资作为主业的基金公司,却开始找不到投资团队的领军人。据悉,已有基金公司因为“存量挖角”难以进展而寻求其他诸如向行业外甚至海外求才的方式。

  “指挥官”空缺

  又一家公司的投资总监职位出现空缺了。据传,国海富兰克林投资总监张惟闵近期刚刚离职。而这类人事变动在业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起,有超过20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出现过变动,2009年则是变动最频繁的一年,投资总监的变动超过16起,其中不少变动后出现了空缺。

  2009年11月6日,国投瑞银基金公司主管投资的副总经理陈进贤因为个人原因离职,目前,该公司旗下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由投资副总监袁野主持工作。

  2009年7月,中欧基金原投资总监殷觅智离职,而不久前,2009年12月17日,代行投资总监职责的投资副总监刘杰文也因个人原因辞职。目前,中欧基金的投资工作由投资副总监王磊代主持。

  而上投摩根负责A股投资工作的投资总监一职至今仍空缺,一直由投资副总监许运凯代行职责。

  诺德基金的投资总监则空缺近两年,近期将有原新华基金副总经理向朝勇出任。此前,申万巴黎基金也曾出现过投资总监空缺近两年的现象,而正在经历股权转让,申万巴黎高管及投资总监将再次变动的说法在上海基金圈已不是新闻。

  同时,泰信基金虽有主管投资的总经理助理崔海鸿,但在投资总监王鹏2009年离职后,该公司这一职位也空缺。

  投资总监是投研体系的主要负责人,一家基金公司投资理念的明确,投研团队的搭建和管理,在市场节点上大方向的把握等方面主要依靠投资总监的作用,投资总监可谓基金公司投资体系的灵魂人物,一位投资总监对大势的判断可能影响整个公司的业绩。

  目前,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多数较为稳定,例如华夏、博时等公司。由于规模较大,这些公司往往将投资部门分为权益类、固定收益类、专户、国际等多个平行部门或不同风格的投资组,各设一位总监。但是对于一些中小公司,投资总监等关键人物个人的作用更为明显,且一些小公司尚需要明星基金经理打响品牌,例如彭旭之于中邮基金、王卫东之于新华基金等。但恰恰是小公司投资总监的变动较为明显,而且出现空缺的时间也会较长。

  “一方面是行业内做得好的都走得差不多了,另外一方面是小公司拿不出有竞争力的薪水。”一家缺少投资总监公司人士称。

  虽然投资总监一位空缺,上述公司或有投资副总监等人士代理主持工作。但是上海一家公司人士称,“老板对投资总监一职的要求很高,希望能找到有魄力的领军人,但是找了一段时间了,发现这样的人太难找了。”

  2007年牛市时,中等以上规模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的年终奖能达到数百万元,即使薪资诱人,但不少有能力的投资人在有一定积累后选择了离开。随着肖华、吕俊、江晖、李学文、江作良、李旭利、王宏远等老牌投资总监的离职,这个行业内,能够扛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领袖大旗的人才已经越来越少。

  例如金鹰基金、信达澳银基金在明星投资总监龙苏云和曾昭雄离职后,随即进行内部提拔。基金业迅速发展下,人才紧缺已是必然,记者了解到,存量人才越来越少的情况下,除了继续内部培养以及从海外寻找人才,不少基金公司老板的目光转向保险或券商的资产管理机构,希望从中能挖到高手。

  难干的活

  一位曾经有海外背景的投资总监开玩笑称,“上任前曾以为自己算是公司的二把手,没有想到至多是个四把手。”

  虽然职责重要、对人才要求更高,但在国内基金公司的组织架构中,投资总监一职并不在高管范畴,从信息披露即可以看出,基金经理的变动和高管变动均需公开披露信息,而投资总监的任命离职仅在公司内部通告。

  在国外的资产管理机构中,总经理(CEO)和投资总监(CIO)是一家基金公司最重要的两个职务,总经理负责管理,投资总监主管投资。一些海外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甚至投资部们与管理部门平行。但在国内,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位列高管,投资总监原则上仅属于二级部门的管理者。这也是这一职位越来越留不住人的原因之一。

  投资总监一职其实代表一个公司投研团队领军人,没有这样一个领军型人物,基金经理们好比群龙无首可能各自为政。而基金公司年度的投资体系的考核主要落在投资总监身上。

  “业绩考核压力,内部权力斗争都可能是投资总监选择离开的原因。”上述一家公司离任的投资总监如是说。

  而为了留住人才,一些基金公司将投资总监提为副总经理,没有副总经理职衔则或任命为总经理助理,但投资总监一职各公司的权责并不一致,也不明确。不少投资总监除了负责投资团队的建设、基金的管理,还要分担公司管理、营销任务。而有的公司投资总监还需对公司设立的主管投资的副总经理或总经理报告工作。

  “责任大、权力小”,一位投资总监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他眼中合理的情景是,投资总监主要负责投资和投研团队建设等工作,另设负责管理人员,管理人员不干涉投资。

  “有的公司不设投资总监,几个部门的总监轮流主持工作,因为互相搞不定。”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

  从总经理竞聘到投资总监缺位,基金公司的人才战已经越来越升级。而理顺内部机制也是留住人才的重要前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