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年度行情未现 12月基金仓位先减后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16:44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2009年12月股市整体呈现宽幅震荡格局,后半月股指再度上演了下跌-反弹的V字型走势。11月至12月初备受市场期待的跨年度行情并未启动,因此基金在仓位操作上也采取了跟随市场的策略。在12月初仓位达到高点后,随市场下跌进行小幅减仓,而在下旬则陆续补仓,由此也继续进行结构调整。股市趋势仍不明朗,风格转换也继续模糊,

  综合一个月以来基金仓位表现的情况来看,12月末和1月末相比,各类型基金仓位均小幅下降。12月30日,可比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5.68%,相比11月26日下降0.69%;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1.37%,相比一月前微降0.24%;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0.83%,相比一月前下降1.67%。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略微上涨2%,被动仓位变化效应不显著。因此,总体来看,9月间股票方向的各类型基金均有一定程度的主动减仓。

  其他不以股票为投资方向的基金类型,平均仓位也有小幅下降。转债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48.36%,相比上月末下降3.03%;偏债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25.81%,相比一月前微降0.19%;保本型基金仓位25.35%,相比上月末下降1.17%;债券型基金平均仓位水平10.79%,相比上月末略降0.71%。

  偏股方向基金12月间总体平均仓位略有下降,但前后阶段仓位操作经历了明显的先减后增过程:

  第一周股市在前期的大幅下挫后报复性反弹,在前期利空传闻逐渐消散后,股市展开连续反弹。在即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主流投资者进入一个相对的观望时期。但前期释放的政策信号已经基本消除了政策大幅调整的担心,而再融资等传闻也被证明是忧虑过度,因此本周股市进入普涨反弹并不意外。基金仓位以小幅调整为主,观望心态占据主流。在此前三周股市的大幅动荡中,基金并未呈现出整体一致的增仓或减仓动向,因此并非市场涨跌的主推手。

  第二周股市整体处于弱势震荡。股指持续缩量下跌,权重板块整体表现平淡,中小盘股继续调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经济政策的大方向。稳增长调结构促消费的政策方向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稳定了对明年经济沿既有轨道复苏的预期,但也未带来惊喜。政策将在执行中逐步调整的方向更加明确,房地产等政策走向成为市场关注焦点;11月CPI转正也可能使投资者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加剧。这一系列远虑和近忧都使得市场进入明显的观望气氛,期待中的跨年度行情尚无启动迹象。本周基金在达到仓位相对高点后选择减持,也反映出基金在策略上以观望和调整为主。

  第三周股市受到多方压力破位下行,基金重仓的地产、金融、煤炭等权重板块跌幅明显,带动全市场走弱。这周基金延续前周小幅减仓的态势,平均仓位下降较为明显,短期操作继续趋于谨慎。股市在政策调整和新股发行的双重压力下走势低迷,房地产政策明确发出收紧信号,使地产股遭到大幅减持。同时新股发行不断,使得年底资金面压力加大。从基金的角度来看,跨年度行情启动无望,年底排名因素也使得基金大多采取跟随市场的减仓策略。

  第四周股市先抑后扬,触底回升。而基金操作方向发生逆转,积极补仓成为多数基金的短线策略。股指破位下跌并未引起投资者进一步恐慌,相反在政策效应逐渐消化,资金回流等作用下股指展开技术性反弹。而从基金的操作来看,在连续两周小幅减仓后,本周仓位回补明显,也说明基金波段操作心态较强,对股指进一步下跌并无预期。

  第五周股市延续前周涨势,市场信心逐步恢复,成交趋于活跃。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股出现启动迹象,钢铁、银行、煤炭等行业涨幅居前。从基金的动向来看,本周基金也延续了前周的小幅增仓操作,仓位水平回升到高位。12月后半月股指经历了又一次V型波段,而基金的操作也显示出小幅减仓-小幅增仓的波段操作迹象,股票型基金仓位水平再度回升到85%的高位,显示对明年一季度行情的信心。

  表:各类型基金平均仓位变化

基金类型 12 月 30 日 11 月 26 日 仓位变化 净变动
股票型 85.68% 86.36% -0.69% -0.93%
偏股混合 81.37% 81.62% -0.24% -0.55%
配置混合 70.83% 72.50% -1.67% -2.08%
转债混合 48.36% 51.38% -3.03% -3.55%
偏债混合 25.81% 26.00% -0.19% -0.59%
保本型 25.35% 26.51% -1.17% -1.57%
债券型 10.79% 11.50% -0.71% -0.92%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