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回顾:基金资产规模暴增近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9:23  信息时报

  对于基金业而言,2009年应该是意外收获的一年。基金业绩的快速增长带来了规模的暴增,据WIND统计,2009年基金资产总规模从2008年的1.9392万亿元增长到2.6734万亿元,同比增长37.86%。但是,去年基金份额总规模从2008年的2.5740万亿份,减少到2.4573万亿份,同比下降4.53%。在各类基金规模中,股票基金的增长净规模达3986亿元,位居各行业第一,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增长规模达2447亿元,指数型基金的规模增长额度达2418亿元。

  基金公司排名再洗牌

  去年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座次排定,第一梯队的前五大公司不变,但位次却发生更替。其中,易方达是最大赢家,从期初的第五名升为期末的第二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广州本土基金代表广发基金也在2009年杀入了前列。至于原因,广发基金人士分析指出,一是基金发行发力,二是基金自身净值增长。广发基金在2009年全年共发行了两只新基金,其中上半年成立的广发聚瑞首发规模达70.7亿份,当时创下2009年以来开放式偏股基金发行规模新高;另一只基金广发中证500指数(LOF)基金也于2009年11月顺利完成发行工作,首次募资超86亿份,在同期发行的基金中也属于佼佼者。

  中小基金公司牛年跑出

  尽量大基金公司在牛年通过指数基金挣得了规模,但中小基金公司却凭借优良的业绩跑出获得了市场口碑,最典型莫过于去年更名的新华基金、华商基金、华宝兴业基金。

  作为规模刚过100亿的小基金公司,华商基金的两只拳头产品都进入了各自类型基金的前10名。据银河证券基金统计数据显示,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去年涨幅为106.80%,在开放式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4位;华商领先企业基金去年涨幅为88.43%,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7位。

  同样作为市场中型基金的代表,华宝兴业一直以来的业绩处于中上游水平,稳健进取是其留给众多投资者的印象。根据晨星首次提供的五年期开放式基金评级结果,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旗下有4只基金获晨星5年期四星以上评级,其数量与华夏基金并列行业第一。其中华宝兴业宝康债券基金同时获3年期、5年期五星评级,跻身市场中仅有的6只“双五星”基金之一。

  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任志强表示,股市是个高风险的市场,投资于自己熟悉的股票才能尽可能降低风险、降低失误概率,为消除市场的不确定性,因此要想在这样的市场中长期生存下去就要变“被动”为“主动”,为此就应系统性地投资。

  基金新军崭露头角

  作为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新军,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只基金在全年的震荡行情下崭露头角,WIND数据显示,民生蓝筹混合型基金作为民生加银旗下首只基金,截至2009年底累计回报率达到23.7%,在成立于2009年的18只混合型基金中累计净值增长率排名第3。

  对于投资秘籍,该基金经理指出,主要投资策略坚持“从策略层面发现板块”与“从行业研究层面发现个股”并重,提前布局消费、医药、化工、有色、煤炭等行业。去年下半年以来,民生蓝筹基金获得了17.08%的正收益,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涨幅为8.69%,跑赢业绩比较基准达8.39个百分点。

  去年更换投资总监后,天治基金产品业绩下半年大幅提升。据天治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监吴战峰介绍,业绩全面提升与8月以来开始实行的更为严格的投研考核制度密不可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