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择基金投资的六大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3: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蒋占刚

  购买基金时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状况、投资经验、对证券市场的熟悉程度等决定合适的投资策略。假如您对证券比较陌生,又没有太多时间来关心投资情况,那么您可以采取一些被动性的投资策略,比如分期等额购入投资法、固定比例投资法、“四四三三”筛选法、稀释减损法;反之,您可以采用主动性较强的投资策略,如顺势操作投资法和适时进出投资法。

  策略之一:定期定额购入法

  如果您做好了长期投资基金的准备,同时您的收入来源比较稳定,不妨采用分期购入法进行基金的投资,也就是所谓定投。这种购入法有些类似于“零存整取”定期存款,但因为它投资的是回报率较高的基金,只要市场长期向好,其投资回报率一定比存款高,变现性也比较好,随时可以办理赎回。

  策略之二:固定比例投资法

  即将一笔资金按固定的比例分散投资于不同种类的基金上,当某类基金因净值变动而使投资比例发生变化时,就卖出或买进这种基金,从而保证投资比例能够维持原有的固定比例。这样不仅可以分散投资成本,还能见好就收,不至于因某只基金表现欠佳或过度奢望价格会进一步上升而使到手的收益成为泡影,或使投资额大幅度上升。

  策略之三:四四三三筛选法

  “四四三三筛选法”则是指在基金投资时,从一些权威的基金评估公司发布的基金评估报告中研究分析通过“四四三三”逐级筛选。第一个“四”:即选一年期基金绩效排名在同类型基金前四分之一;第二个“四”:即选两年、三年、五年、今年以来基金绩效在同类型基金前四分之一;第三个“三”:即选六个月基金绩效排名在同类型基金前三分之一;第四个“三”:即选三个月基金绩效排名在同类型基金前三分之一。尽管这个方法不算太科学,但这对于苦于选择基金者来说,也算是选择投资基金的参考之一。

  策略之四:稀释减损法

  “稀释减损法”是指在投资基金时,在当期基金净值低位时,通过适当增加仓位,从而实现稀释原持有基金成本的一种投资方法。比如,您手中持有某基金10000份,目前已经从买入时的1元跌到了0.85元。经过观察研究,您发现该基金具有中长期的投资价值,这时您可以用每份0.85元的价格,采用申购的方式买20000份,增加持仓量,从而“稀释”您持有该基金的成本。这种方法,从长期的角度看,收益大增不在话下。

  策略之五:顺势操作投资法

  又称“更换操作”策略,这种策略是基于以下假定之上的:每种基金的价格都是有升有降,并随市场状况而变化。投资者在市场上可顺势追逐重点配置了领涨品种的强势基金,抛掉业绩表现不佳的弱势基金。这种策略在多头市场上比较管用,在空头市场上不一定行得通。

  策略之六:适时进出投资法

  即投资者完全依据市场行情的变化来买卖基金。通常,采用这种方法的投资人,大多是具有一定投资经验,对市场行情变化较有把握,且投资的风险承受能力也较高的投资者,毕竟,要准确地预测股市每一波的高低点并不容易,就算已经掌握了市场趋势,也要耐得住短期市场可能会有的起伏。同时还应注意的是,和买卖股票相比,基金申购赎回费用较高,适时进出投资法需在市场出现较大波段操作机会时才能奏效。如果进出过于频繁,反而得不偿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