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民张师傅的投基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3: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文兴

   朋友张师傅在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者论坛上小有名气,新手们初来乍到,都要去他的“山头”拜上几帖,很受投资人的喜爱和信赖。

   理工出身的张师傅1988年走出大学校门。工作两年多,正好赶上中国股市起步。第一笔就买入了1991年上市的深金田(如今已退市)。短短3个月,股价就翻了一番。张师傅又毫不犹豫地吃进认购证。“当时30块钱1张,我从100张认购证起家,92年最疯狂的时候就赚了100多万元。”不过,喜怒无常的市场几年后让张师傅深陷泥淖。2001年“6?14”之后,大盘掉头下行,进入了绵绵的熊市通道。张师傅的资金成本在两千点附近,到2003年时,已经拦腰斩去一半。张师傅所处磁卡芯片行业,2001年正是鼎盛时期。出于对自身行业的看好,张师傅在股市上购入了不少类似的公司股票,像天津磁卡。结果没过多久,科技股大跌,手中的股票市值也随之跌去近半。即使到了2006年,张师傅在股市里总算赚了不少,但与不少已经实现资产翻番的基金相比,张师傅还是不得不承认差距的存在。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基金尤其是指数基金进入了张师傅的视野。

   张师傅投资基金采用的是类似定期定额的方式。这种定期定额不是机械地每个月的某一天定期投入一笔资金,张师傅根据市场实际情况,不定期投入资金。比如市场展开了调整,每个人对下跌的幅度判断是不同的,你可以在不同的点位各准备一批资金抄底,不管市场究竟会在哪里见底。一旦大盘反弹,指数投资终归是有获利空间的。尽管收益未必很大,不过比起股票补仓不慎造成的损失来讲,要好得多。前几年,张师傅在大盘下跌的过程中,在目标点位分批买入指数基金,达到一定的目标收益(如8%)之后就果断赎回。如果大盘还在继续下行,就将手中的货币基金转换为指数基金,继续买进降低申购成本。运用这套方法,张师傅曾成功抄到千点的大底。

   走出了当年股市败走麦城的阴影,张师傅对理财越来越有感觉。张师傅的基金投资与一般人不同之处还在于,他投资基金也讲究组合投资。现在除了原来投资股市的资金这块采用组合外,自己的养老资金,给儿子的专项教育资金,张师傅都设计了不同的投资阵型,攻防兼备,各有侧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