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基金已提前布局大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市场期待已久的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终于获国务院原则同意。对基金而言,这意味着继创业板之后又增加了新的投资品种,更重要的是,股指期货将为基金投资引入套保功能。

  不过,在操作细则出台之前,基金对此消息是会迅速作出反应,还是静观其变?

  分歧大盘股

  作为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沪深300的权重股以大盘蓝筹股为主,那么这些权重成份股会否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消息的刺激下保持上涨趋势?基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并不一致。

  大成基金研究部总监助理刘安田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短期来说,股指期货的推出可能会刺激大盘股的上涨,比如银行、钢铁、煤炭、石油等板块,以大盘股居多,可能短期会出现大幅上涨行情。但是长期来说,股票的涨跌仍然是由公司基本面决定,股指期货不会对市场形成太大影响。

  深圳另一家基金公司的策略分析师也认为,本周大盘股一定会上涨。最近一段时间出台了不少地产政策,央票利息也开始上调,对股市都是利空,加上资金面紧张,市场明显信心不足。而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则是利好消息,政府可能是希望以此来对冲前期利空,稳定市场信心。不过,短期而言,参与资金不会很多,因此这两个新工具的推出,对市场带来的更多是心理影响。

  而某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经理却担心股市再次上演“见光死”。“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改变现有的市场博弈格局。但是我认为盲目地炒大盘股不可取。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我们就已经买了很多大盘股,一方面寄望于风格切换,另一方面对股指期货的推出也早有预期,但是股指期货真的推出来了,可能大盘股就会跌了。”

  反过来说,股指期货的推出会不会令小盘股下跌?刘安田认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的大小盘股风格切换,一直没有到位,很有可能股指期货的推出成为大小盘股风格切换的契机,所以小盘股的下跌也是有可能的。而上述策略分析师却认为,小盘股不一定会下跌,有可能只是相对大盘股的滞涨。

  基金调仓疑虑

  在大盘股会否上涨问题上的分歧决定了基金对股指期货的布局和反应。

  某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经理认为,股指期货的推出只是改变小波段,不改变大趋势。但关键是现在市场的分歧非常大,没有一致认同。虽然说大趋势仍然向好,但是对于政策紧缩的担心也很多,估计市场会演变成政策调控下的区间震荡,在这种情况下股市既无大风险,也无大机会。监管层选择在这个时点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因此,在市场前景尚不清晰时,他表示自己管理的基金不会对此做任何布局,也不会调仓。“就像创业板一样,基金也是看得多,做得少。股指期货也是如此。”

  刘安田则认为,动作迅速的基金可以介入大盘股来博取短期收益,不过,基金整体投资风格并不会出现改变。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为基金提供新的风险管理方法。比如,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即使基金经理很看空市场,但也只能把仓位降到下限水平,没有别的办法,而在推出股指期货以后,基金经理就可以做空期指,这样等于是变相地突破了仓位下限。

  而上述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师认为,对基金而言,最具有投资机会的板块主要是银行和券商。这些板块目前是基金低配的主要品种,基金可以将原先持有且已经获利不菲的小盘股卖掉,布局银行、券商股,相信这些板块将受益于股指期货推出的利好消息而出现反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