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市基金分红竟然不敌熊市 近60只股基一毛不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 04:12  广州日报
分红新规难改“铁公鸡”习性 6基金成立三年不分红

  2009年净值大涨的良好分红基础连同证监会2009年的分红新规都俨然敌不过管理费的利益驱动。2009年,A股大牛,基金数量也多了很多,但开放式基金的累计分红却还少于此前三年,甚至及不上2008年大熊市。

  文/表 记者吴倩

  根据天相统计数据,2009年,53家基金公司旗下开放式基金共实施了249次分红,累计分红总额为643亿元。

  多数基金分红少于1元

  主动型偏股型基金依然是分红的主力军,共实施了137次分红,累计516亿元,占2009年开基分红总额的78.8%;指数基金共实施了10次分红,累计金额14.2亿元;债券型基金分红次数达到了95次,但累计分红金额仅103亿元。

  此外,2009年,净值全面回升的QDII基金也加入分红大军,海富通海外和交银施罗德环球2只QDII实现累计分红1.78亿元。

  从单只基金来看,华夏旗下中信配置基金2009年8月每10份分红达到11.4元,为2009年单笔分红金额的最高纪录。

  2009年,开放式基金在数量上虽然大幅超过了2006年、2007年、2008年,但累计分红金额却小于前三年的分红水平。2008年熊市之下,开放式基金的累计分红金额也达1152亿元,2007年开基累计分红金额更是高达4060亿元,而2006年开基分红的累计金额也有666亿元。

  大多数分红的基金分红比例都并不高。172只开放式基金的单笔分红金额少于1元,占所有开基的69%。55只开基单笔分红金额在1~2元之间。单笔分红金额在2~3元之间的基金只有14只,3~5元之间的基金更是仅有4只。

  近60只股基一毛不拔

  证监会2009年的分红新规未促使基金业大举分红,也未能扭转很多“铁公鸡”的习性。

  据粗略统计,截至去年底,排除今年新成立基金,共有近6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从未分过红,其中,有6只开放式基金成立三年来从未分红,实在是当之无愧的“铁公鸡”,而且不乏华夏、博时等大牌基金公司。

  对于基金业难以扭转的“铁公鸡”现象,基金公司人士普遍认为,分不分红其实并不是衡量基金优劣的重要指标,在行情较好的时期内,基金不分红其实是对投资人有益。

  然而,却有基民认为,未来的行情好坏通常难以判断,基金公司不应单方面剥夺基民将收益落袋为安还是通过红利再投资继续投资的权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