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榜识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04:35  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国内证券投资基金已经超过500只,这一数字还在随着时间不断增长。为了便于投资者评价,一些全球著名基金评级机构以及国内券商都会提供定期更新的基金排行榜。然而,尽管基金排行榜已经将500多只基金提供的复杂数据简化到了极致,同时又涵盖了基金投资中收益和风险两大基本要素,为人们投资基金提供了非常有力的帮助,但真正要依靠基金排行榜选出最好的基金却并不容易。我们下面将以美国著名基金评级机构晨星的基金排行榜为例,说明看榜识基金所要掌握的三大技巧。

  一、收益

  基金排行榜中排在首列的往往是收益一栏,晨星排行榜用总回报率来反映基金收益情况。但是,总回报率指标并不代表着基金通过分红回报长线投资者的能力。由于总回报率包括了基金仍然持有的股票市值涨跌带来的盈亏,因此随时可能因为市场的波动而继续变化。作为基金的长线投资者,您应该不希望通过频繁的申购赎回基金份额来锁定基金投资利润,那您就需要去查查总回报率领先基金的历史分红记录,这一记录反映的就是基金经理将证券投资的帐面利润及时转为真金白银的能力。

  二、风险

  收益和风险永远是投资这枚硬币的正反两面。对于基金投资的新手,在投资基金时往往眼中只有收益率指标,而好的基金排行榜总是会把风险放在和收益同样重要的地位。

  晨星对基金的风险评价主要包括两个指标:一是回报率的波动幅度,二是晨星风险系数。前者反映了基金回报率在两年中的波动大小,后者则是周回报率低于无风险收益率的机率(无风险收益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不考虑回报率的前提下,这两个指标越低就说明投资该基金的风险越小。

  三、时间

  在权衡收益和风险两大因素之后,包括晨星在内的基金排行榜都会用星级评价来直观地标示基金的投资价值。最值得投资的基金当然会获得五颗星的评级,晨星的星级评价每个月进行一次。现在晨星在媒体上公布的最多的是两年和三年星级评价,但投资者应用其结果来选基金需要慎重。

  在2010年,晨星等各大基金排行榜上成立满三年基金将越来越多,届时依靠基金排行榜全面权衡收益和风险要素、选择表现最好的基金也将变得越来越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当然,晨星在海外还提供基金五年评级和十年评级,但您要享受这样的服务只有继续等待了。

  周婷婷整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