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底规模冲关基金公司各显神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04: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徐皓发自上海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资产管理规模的多寡并不仅仅是家底厚薄的分别,也是新业务开展的硬性指标。因此,每遇好年景,基金规模战就更加喧嚣和激烈。

  2009年年关将至,基金公司规模战步入白热化阶段。与07年大比例分拆和08年货币基金“冲关”相比,今年基金冲规模的方式和热闹程度显然都不在一个等级上。基金公司采用的方式多样:新基金抢发、老基金分红再投、员工自购等。

  招式一:新基抢发

  借牛年股市东风,股票型基金发行顺风顺水,在年末规模决战中,不少基金公司都抢在“牛尾巴”再发新股基,做最后一波冲刺。不少基金公司拿到新基金批文便随即展开募集。比如12月3日拿到发行批文的嘉实锐联基本面50公告称,10日开始展开募集。

  新基金抢在年关前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也时有出现。坊间认为,中欧中小盘将募集截止日由12月31日提前至12月24日,有“压哨发行”之嫌。

  此外,12月25日,将有4只新基金集体结束认购,按此节奏,在年底前完成资金清算顺利成立将有大概率事件。

  招式二:指基吸金

  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纵观新基金发行的“年末档期”,基金巨头中,除了华夏基金选择发行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外,博时、嘉实、南方、易方达的新品均为指数基金。博时和南方基金更选择了双渠道力推的ETF基金以其联接基金。

  现在看来,“指基战略”非常有效。数据显示,南方深证成份指数ETF及其联接基金共募集74亿份,易方达深证100ETF联接基金首募更是高达189亿份。

  有望冲击规模前三甲的博时和嘉实基金公司分别将新基金发行期缩短,双双赶在25日前结束募集,博时超大盘ETF发行期仅有17天,嘉实锐联基本面50缩短到15日。

  此外,华富基金、银河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也均是“指基战略”的践行者。

  招式三:红利再投

  在年末,“分红策略”一向被基金公司视为持续营销的利器。12月已有33只基金密集分红,还有不少基金已发布了拟分红公告。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集体”分红的目的或许并不是为了吸引投资者认购,而是借分红再投资实现份额扩张。

  该人士解释说,对于投资者来说,分红其实就是把基金资产变为现金资产,分红对投资者吸引力并不大。而随着投资者教育的深入,红利再投资由于较低的申购成本和“复利”投资效果已经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同。

  据悉,不少基金公司董事会对基金公司考核的标准中有“基金份额”一项,而通过分红再投资或能“变相”扩大基金份额。记者注意到,近日,有基金公司在基金分红广告中“友情提示”投资者选择红利再投资,可谓用心良苦。

  招式四:员工自购

  11月末以来成立的不少新基金都受到基金公司员工“热情”认购,个别基金公司的员工自购份额冲至百万,甚至上千万。华安动态灵活成立公告显示,新基金共募集28.85亿份,其中,华安基金公司认购本基金1999万份,公司基金从业人员认购1398万份。

  数据还显示,近一个月成立的新基金中,富国沪深300,员工自购829万份;汇添富策略回报,员工自购955万份;广发中证500,员工自购高达1989万份。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员工认购量曾一度被解读为基金公司对后市态度的风向标,但在基金公司年末冲规模的当下,这个“指标”显得越来越不“靠谱”。

  记者还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基金公司为了新基金首发规模取得较好的成绩,向员工下达了认购“任务”的情况偶有出现,公司对员工申购费率进行全额或部分返还。同时,这一政策也惠及员工招揽的“客户”,5万元以上的认购就可以免认购费。

  招式五:持续营销花样百出

  2009年的最后一个月老基金的持续营销步入了一个新的高度。

  据不完全统计,11月,有20多家基金公司举办了三十多场投资者现场沟通和互动活动,以宣传公司品牌与产品,加强与投资者的粘合度。部分基金公司更是“大礼”诱惑,推出了各式各样的回馈活动。

  在年末举办了持有人家庭日活动的天治基金告诉记者,有不少参加完活动的持有人对公司的“忠诚度”有明显提高。

  此外,为了宣传产品,各家公司更是挖空心思。鹏华基金首度请来明星代言基金产品,国泰基金则将旗下新老基金捆绑推出“北斗七星”基金组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