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新基过百 基金经理批量制造藏危机(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05:36  每日经济新闻

  动态

  基金公司“开源节流”

  从基金经理“出生”来看,从公司研究员做起,再升职到基金经理助理,最终“转正”是目前大多数基金经理的职业路径。此外,也有从券商和资产管理公司跳转而来的“空降兵”。

  据统计,出身于研究员的基金经理占总数达六成;而券商、银行以及资产管理公司背景的基金经理在30%左右;另外还有部分基金经理从其他领域转行而来,例如今年因“老鼠仓”落马的基金经理张野,在进入基金业前为杭州新希望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股评家。

  目前,不少基金公司已经把内部梯队化建设培养人才作为基金经理后备军的“血库”。据悉,年末校园招聘季节,有基金公司在全国各大名校招募不少应届毕业生充实投研部门。这些高学历的年轻人将从实习生做起,成为梯队的“第一层”。

  而研究员的晋升也确实在加速。2009年,“双基金经理制”越发盛行,其中不少是“老带新”组合,更多的研究员或基金经理助理升级到实战演练中。

  除了“开源”,基金公司在“节流”方面也开始下功夫。有沪上基金公司表示,目前已经改革考核体系,将结合长期和短期评价综合对基金经理年终业绩进行考量,给基金经理适度宽松的工作环境。

  预期

  人事变动或将加剧

  有基金经理表示,等一过完年,可能将有一大拨基金经理跳去私募。2009年,私募基金的巨额绩效提成让公募基金经理眼红。“随便哪个(私募投资经理)都能拿到上千万,这对于我的同行诱惑极大。”上述基金经理称。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之间也开始酝酿“挖角”大战。不仅是基金经理,研究员也成为“挖角”的热门。筹备中的新基金公司以及部分中小基金大规模网罗人才,虽然开出的薪资标准并不能称之为优越,但“升级”发展空间对于奋斗在”底层“的研究员是个很大的诱惑。

  另外,部分人手紧缺的中小基金公司也在四处招兵买马,从外部“挖”基金经理无疑是条节省人才培养成本、迅速壮大投研团队的捷径。“很多公司都在加紧建设投研体系,到处在挖人,猎头电话的电话都打到公司里了。”上海一家中等规模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

  基金人才的公司内部流动也在加剧。2009年,专户“一对多”开闸,不少公募基金经理流动到专户部门。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多数公司的专户投资负责人正是昔日的公募基金经理,还有很多基金经理以工作调动为由,私下转入专户部,并没有对外公布。今年一些专户产品取得成功的基金公司尝到甜头,并将专户业务提升为未来公司业务重点,可以想见的是,2010年,从“基金经理”转型为“投资经理”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基金业成立以来的第一批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经验超过10年)只剩3人,分别是华夏基金的王亚伟、华安基金的王国卫和汇丰晋信的林彤彤。基金经理存在过于年轻化,目前,基金管理经验尚不足1年的基金经理有134人,占总人数近三成。

  隐忧

  更多 “新兵”提前上岗

  一边是基金产品的迅速扩容,一边是基金经理流失。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基金经理们的工作量将进一步加大。

  如果以明年增加200个产品计算,明年基金产品将达到744只,同时,由于基金经理的成长周期较长,那么,2010年,每名基金经理平均要管理2只基金。

  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项廷峰表示,以目前的基金规模看来,1名基金经理管理2只产品基本是极限。

  从年末发行新基金看来,绝大部分产品仍由公司的“老人”肩负起重任。记者统计发现,泰达荷银的梁辉、浦银安盛的方毅、信达澳银的曾国富、长盛的刘斌、华商的梁永强等基金经理都“晋升”至一肩双挑;而广发的邱春杨、华夏投资总监刘文东目前已参与3只基金管理。

  明年基金公司或将大范围引入“新人”以分担工作压力。这种趋势已经在今年年末基金发行大战中初露端倪,最近上岗的多位“新人”均是首次担任基金经理。同时,2010年推出的QDII、结构化创新产品、跨境ETF产品对基金经理的要求无疑更高。

  2010新基金的三大猜想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场景一:银行客户经理点开发行中的新基金,“现在有32只新基金在售,你需要什么品种的?这8只是债券基金,还有3只货币基金,这些是QDII基金,7只。”

  场景二:“股票型的?多啊?喜欢高风险高收益的吗?这几只是带杠杆的创新产品。这些运作三年以上的老基金,有业绩排名、机构评级。”

  场景三:你被邀请到VIP房间,客户经理递上一瓶矿泉水,会从电脑里敲出一个新的界面——专户“一对多”产品。

  ……

  上述场景猜想并非如《2012》那么遥远,这极有可能在2010年出现,成为真实的故事。

  猜想一:

  新基金发行数量几何级增长

  2007年发行基金61只,2008年发行基金99只,2009年发行基金118只,而在2010年新发行基金的数量或将超过200只!

  在明年基金公司以及基金产品双重扩容冲动下,上述猜想并非没有可能。

  普华永道预期,将有更多的外资基金公司及本土基金公司进入A股市场。到2010年,基金公司数量可能将达80家左右。如果只是按每家每年发行2只新基金计算,明年将新增160只新基金。另有基金业人士预计,明年,二三十只基金同期发行或将成为常态。

  随着2010年开始实施新基金发行分类审核制度,基金公司发行的数量可能将远超过“2只”这一数目。因为基金公司最多可以在同一时间上报5只基金产品——1只偏股型基金、1只固定收益类基金、1只QDII、1只创新基金以及1只专户产品。

  同时,基金公司方面,长达一年的无一家新基金公司成立的平静也有望打破。随着美特斯邦威发布公告称与西安信托、兵装财务签订协议成立长安基金,目前处于筹备中的基金公司已经多达13家,纽银梅隆西部、国金通用、浙商基金、中英基金、华英基金、平安大华、华信未来基金公司等均早已在证监会排队候批。

  猜想二:

  产品丰富化 创新成主流

  在申报新产品时,由于每年“额度”有限,基金公司更倾向于申报发行当下最市场受欢迎的产品,例如2008年扎堆发行债券基金,2009年集体发行指数型基金。

  新基金发行审核制度改革后,基金新品同质化严重的现象将有所改善。同时,审批耗时较久的创新型产品也有望大面积面市。明年的基金发行市场上,投资者可选择的基金产品将更加多样化,类似于今年下半年发行市场几乎被指数型基金占据的现象出现的概率将大幅降低。

  此外,部分成熟产品的审核程序也将进一步简化。对于QDII基金,除创新、复杂产品外,成熟产品不再组织境外专家进行评审。对于其他公募基金,除重大创新产品外,原则上不再组织专家评审会。

  2009年,各家基金公司均增强了自身的创新产品的筹备力度,更多结构化产品也进入基金公司产品线规划范畴中。据悉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申报了带杠杆的创新产品;十多只QDII产品已经在排队候批,其中不乏与耳熟能详的数海外成熟市场指数挂钩的指数化产品。

  猜想三:

  老“基”逢春 基金业绩分化大

  新基金扎堆发行对于老基金而言,或许是一个福音。

  现在的情况是,基金公司较为注重新基金首发,基金公司不惜花重金激励渠道争取一个好的首募规模。同时,在渠道的配合下,投资者也养成了对新基金的“迷信”。

  数据显示,2009年,老基金业绩整体大幅领先新基金。然而,老基金却出现大幅净赎回,新基金的总计募资规模近4000亿份。

  2010年,二三十只基金同期发行将成为常态,新基金首募规模将会出现明显下降,基金公司对新基金首募的依赖度将有所减弱,老基金的持续营销将更下功夫。

  老基金重视度的提高,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给了各家基金公司靠业绩说话的公平竞争机会,对银行渠道的依赖也将有所降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