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牛股疯基风云榜:十大疯牛 基金七大怪(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11:27  南方日报

  ■基金

  2009年公募基金“七大怪”

  第一怪 人算不如天算被动投资大行其道

  2009年,绝对是当之无愧的指数基金年,无论是业绩还是新产品,指数基金均大放异彩。

  选时是主动型基金经理的强项,但是显然今年的走势让很多基金经理始料不及,反而大大跑输了指数。截至11月末,指数型基金获得了78.49%的平均收益,大幅跑赢股票型基金(62.65%)和混合型基金(51.13%),成为今年以来各类基金的最大赢家。

  于此同时,指数型基金也掀起了发行的狂潮。截至12月初,今年已有22只指数型基金成立,超过过去历年指数基金的总和,而且目前还有6只指基正在发行中。除了数量外,今年指数型基金品种也大为丰富,出现了分级指数型基金、ETF联接基金等创新品种。在跟踪标的上,跟踪标的指数的范围也在逐步扩大,除了常见的沪深300、深证100、上证50等指数外,还增加了央企50、锐联基本面50等指数。

  第二怪 凤凰变乌鸡固定收益基金遭巨赎

  2008年股市大熊,债市一枝独秀,让债券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基金则顺风顺水,成了熊市中良好的避风港。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的复苏,股票市场上涨,债券牛市结束。固定收益类基金遭到巨额赎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季度末,2009年以前成立的债券基金份额比2008年底减少了1065.76亿份,降幅为62.59%;同期货币基金份额减少2772.24亿份,降幅高达71.24%。从基金个数看,2009年前成立的82只债券型基金中,有77只出现了份额净赎回。

  第三怪 “一对多”大热倒灶

  2009年9月初,多家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产品拿到准生证,截至11月,共有33家公司的106只产品获得批文。对此,基金公司报以厚望,一些公司更是一次报备5只产品。

  但是市场的热情并不理想,先发的“一对多”产品中,规模不乏三四亿元的,但后期的一些“一对多”产品在募集上开始遇到困难,甚至出现了获批的产品因在募集期未能筹满5000万元而告吹的案例,这给其他基金公司敲响了警钟。实际上,公募基金公司基于绝对回报的投资也面临不小的考验,一些产品在起跑阶段并不理想。从投资思路来看,如何顺利实现从相对收益向绝对收益的转变,将是摆在各家基金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第四怪 基金经理辞职单干忙

  私募行业的发展前景,吸引着公募基金的加盟,今年多位基金经理离开公募进入私募行业。如5月底6月初从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任上离职的李旭利,随即加入了“航母”级的私募———由裘国根主导的重阳投资,2007年7月底从华夏投资执行总监任上离职的张益驰随后成立了远策投资公司,随即发行了4只产品。一些管理时间较长的基金经理也奔向私募,如原泰信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曾昭雄成立了和赢投资,原博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周枫成立了金百镕投资公司、原长盛基金公司基金公理吴刚成立了喜马拉雅投资公司,许多基金经理在公募的从业年限均在4年以上,超过公募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相比2008年,2009年公募基金经理占比大幅增加,超过60%。

  第五怪 基金公司“免责”老鼠仓

  11月18日,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律师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的一份《公民建议书》,请求证监会责令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退回唐建因“老鼠仓”事件被处罚以来违法收取的3亿元管理费。这是一年前张远忠发起的基金“老鼠仓”民间维权第一案的升级,并且时机正佳。在景顺长城、长城基金三位基金经理被爆“老鼠仓”、全国范围内的监管风暴正如火如荼进行时,“3亿元”管理费的索赔金额引人注目。

  “老鼠仓”事件爆发后,基金公司都站出来纷纷推脱责任。张律师的建议目前也尚无下文,但作为基金管理人,内部人员的“老鼠仓”行为损害了基民的利益,起码有失察之责。目前,上投摩根等曾发生过“老鼠仓”的公司,也未曾向公众正式道歉,显然并没有足够的诚意去面对问题。而证监会在“捕鼠”之后,对基金公司却没有任何的重罚,那样一来基金公司自然也就没有自检和补缺的动力。

  第六怪 强者恒强,马太效应明显

  基金业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在2009年变得越来越明显,而华夏基金无疑是最明显的写照。

  成立于1998年4月9日,历经多年牛熊市的洗礼,华夏基金持续保持了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约2400亿元,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超过1300万,是境内管理基金资产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凭借庞大的投研体系以及投委会主席王亚伟的明星效应,华夏基金在国内拥有了众多粉丝。当一些小公司苦干30天,却只能首募两三亿元的时候,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3天销售247亿元,华夏盛世单日销售近200亿元,鸿沟实在太过明显。

  第七怪 QDII“洋教练”纷纷下岗

  当年基金公司涉水QDII基金时一般都请了“洋教练”,毕竟“洋教练”对海外市场更加熟稔。但QDII当年出师不利,尽管有多种原因,但“洋教练”们的水平不过尔尔也是事实。终于,2009年洋教练们开始纷纷下岗了。2月23日,工银瑞信全球发布公告,解除与瑞士信贷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顾问关系;7月,南方全球将境外投资顾问更换;9月,嘉实海外公告称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不再担任其投资顾问。可喜的是,QDII管理日益本土化后,今年以来的业绩不仅不差,还颇为可圈可点。

  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