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货币基金冲规模 小基金公司直呼不公平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临近年末,基金公司用货币基金冲规模已成为业内常态。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品牌知名度高,尤其是银行系基金公司来说,年末拉几笔大额资金申购旗下货币基金并非难事,而对于还在为生存考虑的小基金公司来说,就颇费周折,这也导致一些小基金公司的人员大叹“不公平”。

  “我们连货币基金都没有,现有的股票基金还被赎回不少,拉资金申购货币基金冲规模,我们只能当个看客!”深圳一家管理资产规模在50亿元左右的基金公司一位高管不无调侃地表示。而据记者了解,即使是有货币基金的小基金公司,因为公司品牌知名度较小,拉资金也很不容易。

  相对于这些小基金公司,大中型基金公司和银行系基金公司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这些公司年底冲规模的动力更强,很多基金公司的股东考核总经理就是用资产管理规模来衡量。另一方面,大中型基金公司和银行系基金公司股东背景强大,品牌形象较好,尤其是银行系基金公司具有渠道优势,更容易做大货币基金。而且在不菲“好处费”刺激下,机构资金也愿意申购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

  对于这种情况,深圳一家小基金公司市场人士有点无奈地表示:“在基金业绩比拼上,尽管小基金公司整体投研力量弱一些,但只要基金经理投资能力强,还能和大公司一较高下,但在用货币基金冲规模上,小基金公司与大中型基金公司根本不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你说这公平不?”

  银河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对此表示,基金公司在年底比拼资产管理规模时,应该考虑到资产的性质和类别,分别按权益类资产和固定收益类资产的管理规模进行排名。考虑到货币基金的管理费率一般为股票基金的五分之一,在把货币基金规模计入基金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时,可以按照一定的折扣计入,以示公平。此外,对基金公司年底规模进行排名时,可以对比各家基金公司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的规模,若四季度末规模大大超过了三季度末,且明显进行了年底冲量动作的基金公司,投资者应对此有清醒认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