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磅利空纷至 基金收缩战线待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 04: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巩万龙

  本周,银行、地产等行业利空消息奔袭而至,新股上市提速,跨年度行情出现危机,股指从3300点震荡下跌至3100点附近。

  记者注意到,曾一度集体唱多的基金已放弃了原有立场,基金重仓股未在震荡下跌市表现出任何抵抗的欲望,被赋予太多期望的基金业绩排名战的硝烟消散,基金已将心思放在来年!

  基金无心恋战

  本周以来,来自资金面和消息面的利空集中出炉,新股上市节奏加快,大盘股、创业板和中小板一同推出,资金面吃紧,地产行业抑制高房价的政策浮出水面,银行巨额再融资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随着利空预期一一“兑现”,多头节节败退,股指一路缩量下跌至3100点附近,金融地产钢铁煤炭等大市值行业领跌,基金重仓股跌幅较大。

  涨涨跌跌的市场让基金颇为无奈和失望,基金经理对风格切换彻底失望,索性将视野转移到春节前后。

  “现在市场就这样子了,都快过年了,谁还去做啊。”广发副总朱平近日公开表示,市场不具备大幅上涨的理由,年底附近A股市场震荡态势已经确立,很难会有大的反弹行情。

  易方达科瑞付浩表示,“最近的市场让很多投资者感到难受,该涨不涨,该跌不跌,指数起起落落,也没有主流的板块,这样的市场‘磨’得大家心里都很不舒服。”

  “目前,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走强的内在条件虽然具备,但政策层面和市场资金面等外部因素尚不完善,而小盘股上涨至今后续的动力也开始显现不足,估计市场未来走势震荡将仍是常态,市场会逐渐转向对成长性的关注,而风格的转化将成为次要,视线转向2010年春节前的布局,不必在意短期内净值的波动。”大成蓝筹稳健基金经理施永辉反思道。

  业绩排名战告吹

  就在本月初,红红火火的基金重仓股曾集体躁动,2009年赚钱排名战似有提前开打的迹象,但随着市场连续暴跌至3100点,主流基金重仓股快速下跌,仅有个别牛股苦苦支撑,基金一年一度的业绩排名战暂时告吹。

  本周五,基金重仓股中仅有不到10只个股出现上涨,地产股全线暴跌,万科、保利地产、华侨城、金地集团招商地产等一线地产股暴跌8%以上。同时,最近一周,煤炭、机械、白酒和家电等主流基金重仓板块跌幅也不小。

  另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仅约20只累计出现上涨,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只有约10只累计上涨。

  有市场人士分析,现在的市场已把基金逼入空方阵营。银行股估值低,但整体市值大,并且存在较大的融资压力;地产成交量好,但房价高,国家可能出台打压政策;美元反弹对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形成压力;估值低的大盘股没有增量资金推动,小股票质地好但估值高,继续上涨有压力。

  基金展望来年

  从以往经验来看,基金态度达到高度的一致,有些时候并不是好事。基金一致的预期往往成了见顶或见底的反向指标,高集中度的看多声有时成了抛售离场的号角。

  最近,市场连续下跌时,前期涨幅靠前的概念股均出现下跌,汽车、地产、医药、商业零售、食品饮料等板块中的强势股股价已跌至一个月前的水平。

  “每到年底,我就喜欢关注一些跟大家预期不一致的地方。今年7月份的时候,基金的仓位最高,市场见顶;三季度末,基金仓位都在下降,市场反而快速上涨。2008年年底的时候,多只基金看好‘4万亿’下的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结果今年这两只股票的收益是负的。”南方投资总监邱国鹭在2010年投资策略中这样表示。

  “不要纠缠于当下,努力看远些、看高些,正是基金现在最需要做的。”有基金经理这样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