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年度排名战白热化 前两名业绩之差不足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 04: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支玉香

  再过9个交易日,2009年就将成为历史。这9个交易日也成为基金经理们最后的角逐的时间,马首之争越发地紧张和激烈。目前暂时排在第一位的华夏大盘今年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10.86%,排在第二的新华优选成长的净值增长率为109.16%,二者的差距不足2%,后者随时有反超的可能,基金的年终业绩冠军仍然存在悬念。

  榜眼“紧咬”冠军

  今年,基金界再次上演“二王”争霸赛,时至今日比赛越发激烈。因为准榜眼紧紧咬住准冠军,其业绩差距不足2%,华夏大盘的夺冠之路充满了不确定性。

  王亚伟率领的华夏大盘在今年上半年一直被甩在10名之外,但在今年下半场突然发力,目前该基金以110.86%的净值增长率暂领冠军之位。但是王亚伟现在还不能完全放心,因为新华优选成长还紧紧追在身后。

  王卫东率领的新华优选成长在11月末的净值增长率位居第三位,到目前已经取代易方达深证100ETF成为第二名,和华夏大盘近在咫尺。目前,该基金的收益率为109.16%。

  12月份,新华优选成长一度逼近华夏大盘的收益率,12月17日,两者之间的业绩差距不足1%。根据最新数据,二者收益率之差目前不足2%。

  多只基金努力争先

  12月以来,市场震荡不断,这也为基金的操作带来了不便,但是正所谓乱“市”出英雄,华商盛世成长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已经挤入了前五名。在11月末,华商盛世还位居第7位,然而截至昨日(12月18日),该基金已经凭借101.59%的净值增长率位居第五。

  目前,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杀入前十名的基金还有易方达深证100ETF,收益率为108.24%,居第三名;银华核心价值优选,收益率为106.25%,位居第四;兴业社会责任,收益率为101.18,为第六名;融通深证100,收益率为99.27%,列第七名;华夏复兴,收益率为98.56%,居第八名;中邮核心优选,收益率为97.03%,位列第九;银华领先策略,收益率为94.16%,堪堪挤入前十。

  可以看出,前十名基金的业绩之差不大。除了华优选成长之外,其他基金经理同样有击败华夏大盘、夺取第一名宝座的可能。

  比如目前依旧位居第四名的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其既有杀入前三甲的可能,也不排除问鼎冠军的可能。一位基金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剔除股票市值的影响,根据仓位预测模型发现,本周华夏大盘和新华成长的仓位比较稳定,但是银华核心价值优选的动作比较大,仓位由上周的不足88%提升至91%。”

  事实上,竞争不只存在于冠军或者前三甲之间,前20名的“入围”之战也同样激烈。目前排在第21位的是大成策略优选,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84.50%,它和排在第二十名的光大保德信核心的业绩之差仅有0.03%。数据显示,业绩在83%以上的基金有5只,在84%以上的基金有3只,在85%以上的有5只,可见在2%的差距内,足足有12只基金。

  步入“独门股”比拼期

  对于投资者而言,基金的业绩大战并非只是热闹而已,业绩大战其实给投资者提供了“可乘之机”。基金扎堆的重仓股,一向以大盘蓝筹为主,而基金要想在最后紧要关头杀出重围,还需要使出自己的“独门武器”,只有独门股的飙升才能为基金超出竞争对手提供有利保障。

  王亚伟在三季度选择的乐凯胶片,从10月开始显山露水,11月份涨幅逼近30%,本月在大盘调整之际,依旧上涨20%以上,同时,新华成长、银华核心等基金的独门股也纷纷发力。但业内人士提醒说,这些个股的上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现在已经积累了一些风险,现在或许不是最好的介入时机。

  不过,该人士同时称,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基金持有的股价尚未飙升的独门股。比如江山股份最近一周表现不错,可以说是王亚伟的“独门武器”,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在三季度分别持有400万股和150万股。江山股份在本周上证综指下跌4.11%之际,逆市上涨10.49%。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