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业隐秘的世界:一对多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23:18  经济观察报

  王玉

  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一直被置于神秘之下。不允许公开宣传、没有业绩公开披露要求,再加上所服务客户的特定性,使得基金公司对其业务规模、运作、业绩等等都欲语还休。

  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同样如此——9月初开闸,轰轰烈烈地发行百余只产品之后,渐渐归于平静。

  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截至11月中下旬,已经进行计划财产备案确认的基金“一对多”产品大约有80只,由26家基金公司管理,总规模为160亿元左右。在获得专户资格的30家左右公司中,有几家公司仍未有产品进行计划财产备案确认。

  据悉,上述备案确认的产品中,各只产品募集规模大相径庭,高至超过5亿元,低则仅及5000万元门槛,差距多达10倍。而华夏、易方达、交银等6个基金公司所占份额已经超过总规模的一半。

  强者恒强

  2009年5月1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规定》,并于6月1日实施。8月18日,业务细则正式公布,产品进入正式申报阶段。9月初,首批“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正式获批。

  仅开闸两个多月时间,对于160亿元这个募集总额,业界普遍觉得还算是及格。不过上述产品大部分都是9月、10月发行的,进入11月以后明显进入冷淡期。

  应该有多只获批产品没有及时发行,“因为募集失败的状况已经出现,一些基金公司想看看情况再决定什么时候发行,大家还是有一定程度担心的,由于前期储备的量已经在9、10月份爆发,之后产品的发行可能会越来越困难。”一位上海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

  据了解,一些中小基金公司的产品发行陷入了不小的困境,个别基金公司寻找客户为冲5000万的底线而费尽脑汁。

  从上述已经进行计划财产备案的产品看,就公司“一对多”业务总募集规模而言,华夏、易方达、交银施罗德位列这26家基金公司的前三名,分别为17.5亿元、15.3亿元和接近13亿元。排在最后面的则是诺安、鹏华和国投瑞银,分别为1.9亿元、1.5亿元和1.1亿元。

  就单只产品而言,规模最多的为兴业基金由其机构理财部总监杨利平担任投资经理的三年期灵活配置型产品兴业全球趋势1号,募资超过5亿元。鹏华基金3只产品募集规模均为5000多万元,其中鹏华鹏诚理财灵活配置4号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规模刚过5000万门槛。

  据了解,在上述160亿的总规模中,华夏、易方达、交银施罗德、建信、中银和嘉实瓜分了整块蛋糕的一半还多。业内人士对于这种分化也早有预计,一位上海基金公司人士介绍,当时发行时由于华夏基金购买客户太多,一大型银行北京分行对于华夏基金设定投资规模的下限200万元,也就是资产200万元以下的投资被排除在华夏基金“一对多”的募集之外。

  “强者恒强”现象在“一对多”中重现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诸多特别

  特定的合同期,特定的客户,特定的激励制度。

  在这一系列特定之下,投资经理在对“一对多”账户的操作上可谓是谨慎又谨慎。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目前基金公司对于“一对多”账户的操作还处于初级阶段,投资经理们大多还没有放开操作。不少基金公司对 “一对多”账户设置一个比例,把它称为“安全垫”,例如5%。“也就是当其所管理这个账户净值增加没有达到5%时,该账户就处于累积‘安全垫’阶段,在这个时期,投资经理会把控制风险放在首位,不会进行大幅操作。”

  专户基金经理的绩效考核机制同样特别。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机构理财部门人士称,公司对专户理财投资经理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同对其公募业务基金经理的差别很大。据其所知,一些基金公司给专户理财投资经理设定了一个业绩下限标准,比如8%或10%,如果在专户合同结束时其所管理账户业绩高于这个标准,那就可以享有一定比例的业绩提成,也就是其工作奖金,但如果其最终业绩低于这个标准水平,那很可能就只能得到固定的年薪了,“有的公司如果业绩不达标甚至还会倒扣,从投资经理的年薪中扣除一部分以作为惩罚。”该人士称。

  一位大型国有银行金融市场部门人士透露,基金公司和客户之间专户合同的设定具有很大空间,“一对多”专户同样如此,比如基金公司的利润分成,“业绩超过10%部分提成10%,超过20%部分提成20%,或者是统一提成15%等等,每个合同都可能是不同的。”

  不过,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人士认为,“目前,专户的人才、运作等都是问题。再加上产品设计等等,很多方面专户都比不上公募。”吸引人才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激励,而公募基金业务规模那么大,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吸引力都要更强。“专户在未来肯定会有很大发展,不过要等到什么时候谁也不知道。”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