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投资智慧哲学:纳斯鲁丁的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10:01  《钱经》杂志

  文/韩兵图/CFP

  有一次,摩拉·纳斯鲁丁骑着他的驴走路,那驴走得很快。一个朋友问道:“纳斯鲁丁,你去哪里?”纳斯鲁丁说:“告诉你实话,我不知道,不要问我,问这头驴。”那人被弄糊涂了,他说:“你是什么意思?”摩拉·纳斯鲁丁说:“你是朋友,所以我必须诚实和坦率。这头驴既强硬又顽固,就像所有驴子一样,它总是制造麻烦。当我路过一个市场或城镇,如果我坚持我们应该走这条道,它就坚持要走另一条道,在市场里它变得滑稽可笑,我成了笑柄。人们说,甚至你的驴也不跟从你!所以我立了一条规矩,无论它去哪里,我都跟着它去。每个人都以为驴子跟着我,但那不是真的。尽管让驴子高兴,但我的声望是安全的。”

  这是十五世纪时、流传于突厥语系国家的一个故事。刚看到这个故事时,不禁哑然失笑,居然有这样倔强的驴子!居然有这样愚蠢的骑驴人!然而笑过之后,却陷入了深思:这头又强硬又顽固的驴子,是否也在你我的生命中存在?这骑驴的人,是否让我们如此熟悉?

  我们也是“骑驴人”

  思索的结果是怅然的。在我们讥笑纳斯鲁丁成为驴的随从的同时,我们自身却在屡屡被“驴子”所左右,很多时候,我们又与骑驴的纳斯鲁丁差得了多少呢?当然,不同的是,纳斯鲁丁在于走路,我们更多的则是投资。

  我们不妨来想想关于投资的几件事:

  “接纳驴子”——有没有想过,当时的我们是如何选择的第一只基金?笔者做了个随机的小范围调查,在15 名被调查者中,有7 名被调查者因为当时的市场比较好,选择了在银行买新基金;5名被调查者因为周围同事、朋友、邻居购买的基金涨得不错,所以跟着买了同样的基金;剩下的3名秉持“最优基金论”:排名前三甲的基金自然是最好的选择。

  虽然是小范围的调查,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但还是可以看出,绝大多数投资者愿意听信、采纳“驴子”的想法和意见,而并没有根据自己的理财目标和风险承受水平来科学的选择基金。尽管“驴子”的建议或许是对的,那么当风险真正来临的时候,我们是否真得能够坦然接受损失呢?这不得而知。

  “成为驴子”——我们购买基金之后的行动又是怎样的呢?从这15 名被调查者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部分被调查者会选择每天都看看净值变化,看看是否涨跌,涨跌的幅度,甚至极端到每小时看一次净值变化。在市场震荡的时期,基金净值往往是起伏的,一些投资者会受不了煎熬而选择了赎回。

  还有部分被调查者仅仅是为买而买。买了基金后,却对自己的基金不闻不问,同时不断地寻找收益更好的基金或者其他投资品种,随时做好替换的准备。就像是狗熊“掰棒子”一样,掰一个、扔一个。这样很可能付出了大量的申购、赎回费,却一无所得。

  就这样,我们主动地沦为了“驴子”的一员。

  “信任驴子”——当市场上涨的时候,我们又会怎么做呢?很多时候,当股市开始启动上升时,“出头的椽子先烂”的“驴子教条”紧紧束缚了我们的行动,我们漠视;当第一波声浪出现时,我们依旧观望和怀疑;当股市开始再次攀升时,贪婪战胜恐惧,我们开始热血沸腾;当股市攀升至一个较高的水平时,我们终于认为自己已经看准了大势,终于开始行动,大胆买入。

  “驴子”的思维让我们以为抓住了市场的时点,然而这时的市场很可能已经是估值的高点,再往上走就是泡沫,更可能是下跌的开始。信任“驴子”,让我们随时“风险”。

  “服从驴子”——紧接上文,当股市开始掉头向下的时候,我们秉承“驴子”思维,依然心存侥幸,认定股市还能上升;当股市快速下跌、点位已低于前期肩部时,我们开始陷入恐惧中,并因为厌恶损失而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但依然没有放手;当股市继续下跌,并进入谷底时,我们终于承受不了恐惧的重压,忍痛清仓出局。

  虽然割肉的行为会让我们很是痛心,但还是选择对“驴子”服从。然而,我们不仅让账面亏损变成了实际亏损。而且,当市场处于低迷状态时,其实正是进行投资布局、等待未来高点收成的绝佳时机。不过由于“服从驴子”的心理,当大家都不看好时,即使具有成长前景最佳的投资品种也无人问津。而等到市场热度增高,我们才争先恐后地进场抢购,一旦市场稍有调整,大家又会一窝蜂地杀出。

  如此的周而复始,很像是绕着磨盘转的驴。

  “南辕北辙”的思考

  我们每个人都有理想和目标,但是对外界因素的恐惧和担忧,常常使我们受制于其他人或事物,变得不由自主、选择了服从和妥协,最终常常与理想背道而驰,其结果就像纳斯鲁丁一样,赢得了声望却丢弃了愿望。投资也是一样,如果总因恐惧和担忧,盲目跟风,最终只能迷失在“驴子”之中。

  “驴子”给予的方向也许是繁花似锦,但更多的则是艰难险阻。对于投资者来说,我们的每一份资产都是自己辛苦所得,如果一味地盲从别人,而不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那显然是很不负责任的,毕竟,损失只能由我们自己来承担。

  投资,必须对自己负责。

  勇敢地离开“驴子”

  在《纳斯鲁丁的驴》的续集中,纳斯鲁丁终于忍受不了这头驴,鼓足勇气,跳下了驴子,朝着自己心中的方向跑去。一旁同样骑在驴上的人,开始讥笑:“你们看那人,多么愚蠢,那条路多烂,他会不停摔跤,摔的头破血流,他总会回来的。”

  可以想到,在跑步的过程中,虽然纳斯鲁丁不停地跌跤,但他仍然继续跑,心中的彼岸正越走越近。而那些依旧骑在驴背上的人,继续走着驴子的路,继续嘲笑着纳斯鲁丁,却离方向越来越遥远,直至看不见。

  从驴背上跳下,勇敢地离开驴子,是纳斯鲁丁思考的结果。这对于投资基金,同样适用。

  离开“驴子”,请从选择基金开始。

  显然,以往的偏听偏信是不对的,即便是别人的基金足够优秀,也不见得完全适合你。选择基金,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理财目标,这是因为资本市场跌宕起伏,贪婪和恐惧是投资的大忌,这会让你的心态失衡,进而会影响你的操作。只有明确投资目标才能帮助你形成更加健康的投资心理。使你自然而然的将投资眼光放长,同时也能以更加平和的心态面对不断涨跌的市场。

  确立理财目标之后,请参照在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组建适合自己的基金组合。在以往“驴子”的蒙蔽之下,我们看不到风险的存在或者把风险夸大。参照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我们就可以知道自己适合投资哪种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品种。如果你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就可以选择以稳健型基金为主的基金组合;如果你的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就可以选择以进取型基金为主的基金组合。不再有“驴子”的干扰,自然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而选择购买之后,你需要做的就是信任并持有,而不是诸如天天看净值或者频繁操作。

  我们知道,投资股票是直接投资,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操作来获取差价;而基金属于间接投资股市,如果我们用操作股票的手法来操作基金是不对的。由于基金是以组合投资的方式投资于证券市场,在正常情况下,它的净值不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发生大幅的波动,因此,投资者高抛低吸、波段操作的空间也小于股票投资。

  从本质上来说,基金是一种信托产品。信托,意为信任、托付。投资者通过基金契约方式建立信托协议,投资者出于对基金管理人的信任,把资金交付与其打理;基金管理人秉承这种信任,受托负责理财,努力为投资者创造超额收益。

  信任,我们就不会为基金的短期波动而担忧,更不会频繁买卖而劳心劳力。更何况基金不是一种让人通过投机获得短期收益的工具。投资基金,只有在相对长期的投资过程中,市场波动的风险才能被最大程度的稀释;投资者才能更充分地分享社会经济增长的成果,让投资资金实现复利的增长。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是本文所要阐述的观点。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忘掉“驴子”的存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