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基齐发独益民断炊19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04:3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李娜发自成都

  编|者|按

  2009年的股市千点反弹与新基金发行,谁成就了谁?这难有定论,也没有人愿意去深究这个话题,毕竟结果是显著和有效的,2009年,股指反弹高度超千点,个股平均涨幅接近50%;新基金超过百只,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实现井喷,重向“三万亿”迈进。

  但是,在一片详和喜庆的大市中,仍有个别基金公司难言欢愉。2009年的新基金发行潮中,有的基金公司发行了4只基金,最少的也有一只新基金面市,而益民基金公司新基金的断档期(接近19个月)仍在延续。

  2009年的小牛市,新基金发行井喷,粗略统计,2009年以来,已成立和正在募集的新基金总数已超过百只,募集的总额已高达3600亿元。在各家基金公司“跑马圈地”冲刺规模之时,益民基金公司多少有些失落。2009年,益民基金公司旗下没有一只新成员发行。

  新基金发行最为频密的一年,为何仍有基金公司“断炊”?又为何是益民基金公司?

  新闻回顾

  百基齐发益民“断炊”

  今年,基金市场重新回暖,指数型基金、创新型杠杆基金、联接基金相继面市,与此同时,单只新基金的首发规模也与日剧增。

  据Wind统计显示,牛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含正在募集的新基金)数量达到了117只,已完成募集总资金达到了3607.44亿元。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分享了此次盛宴,只是数量上有一定的差别,只有益民基金公司则被挡在了“门外”。数据还显示,易方达、博时、南方等基金公司成为大赢家,今年发行的基金数量多达4只。

  资料显示,益民基金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中旬,目前旗下共有4只基金。成立时间最近的是益民多利债券型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08年5月21日。也就是说,自2008年6月起,益民基金公司旗下再无任何一只新基金发行,新基金断档的时间已接近19个月。

  原因探析

  股权结构或为主因

  益民基金公司为何无缘2009年基金发行盛宴?具体的原因是什么呢?一位了解新基金申报、发行流程的人士告诉记者:“一般管理层不放行基金公司的新产品只有两种可能:要么就是公司的股权问题没有理顺,要么就是基金公司存在违规行为。”

  有业内人士表示,益民基金公司作为一家西部的基金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默默无闻”,因基金公司违规而暂停新基金审批发行的原因应不存在,很有可能是基金公司股权结构未理顺,致使长时间未没有新基金面市。

  过往资料显示,重庆路桥于2004年出资2500万元参股益民基金25%的股权,同时,重庆路桥的控股股东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参股益民基金30%的股权,两者合计股权已达到55%。而根据新基金法规定,基金公司的股东不得持有其他股东的股份或者拥有其他股东的权益。也就是说,益民基金公司原有的股权结构并不符合新基金法的相关规定。

  今年6月27日,益民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公司股权发生变更,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股东及其持股比例分别为: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49%、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31%、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这距益民无新基金发行已有1年之久。

  有一家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新基金发行一般要经过申报、审核等流程,这些流程所需时间也是不确定。而且,一堆新产品‘排队’,一年能批下来一两只就不错了。业内的通常做法是一只新基金发行完后,另一只新基金再去‘排队’。”

  一基金公司高层则表示,“一般涉及到基金公司股权问题时,管理层都会暂缓新基金发行。同时这个事情也比较麻烦,拖个一年多也很正常。”

  记者就此事致电了益民基金公司的有关工作人员。“我们之前就公司的股权变动已发布公告,至于有没有新产品报批,我不是很清楚。”该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公司现状

  资产规模原地踏步

  长时间没有新基金发行,益民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停滞不前,并小幅缩水。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年底,益民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为99.56亿份,排名第45位;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益民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为89.35亿份,排在第46位,略有下滑。原排名其后的国联安、华商等部分基金公司,在牛年三季度末实现了超越。

  在2009年基金公司规模大战中,在基金公司业务拓展很多都以资产规模为标准的时代,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停留在原地的益民基金公司,显然已错失了太多的机会。

  延伸猜想

  小公司如何适应新环境

  涉及股权问题而暂停新基金获批,益民基金并不是第一家,不少基金公司都曾一度受到股权问题的困扰。

  明年,新基金分类审批制度将开始实施,新基金申报数量的大增,审批程序的简化,基金发行的数量将激增,大小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将同批次面市。

  与大基金公司的品牌号召力、产品业绩、投研和销售人员的配备相比,小基金公司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明年,小基金公司的发展远景将充满坎坷。

  目前的基金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期,行业的整合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然而,过往的历史告诉我们,一个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内部整合是再正常不过的情况。居安思危,基金业的重新洗牌或是早晚的事情,当小基金公司只剩下一块值钱的“壳资源”时,市场不应对此表示出太多的惊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