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业也需打假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3:59  舜网-济南时报

  □李绍庆

  上一交易周(12月7日至11日),两市大盘高开低走,其中,沪综指全周跌2.1%,深成指小幅下跌0.07%,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下跌 1.01%和1.81%。

  上一交易周,体育圈里最轰轰烈烈的当数足坛打假了,虽然民间早已盛传有人打假球、赌球的消息,但从来没见过动真格的打击,这一次,足坛打假不知能不能给球迷们一个交代。

  足球行业与基金行业,本来风马牛不相及,足球圈里的那点儿事,本来也跟基金圈扯不上什么关系,但现在有关系了。足球有黑哨、假打、赌球,基金业也不是很纯净——— 至少不再那么值得信任。上一交易周,基金业爆出的最具爆炸性的消息是,基金经理资质涉嫌虚假——— 看来,基金业也需要来一次打假风暴了。

  基金公司是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专业投资机构,在投资者心目中,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应该是诚实守信的典范。我们才会把辛苦钱交给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打理。目前看来,这个想法有点儿天真,有点儿理想主义了:从已经掌握的资料来看,起码有28位基金经理资质涉嫌虚假,其中,11名基金经理无从业资格,17名基金经理学历存疑。

  我们怎么能把钱委托给诚信有问题的基金公司,诚信有问题的基金经理,又怎么能承担起替人理财的重任?

  再来看一看这些涉嫌虚假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吧。在涉嫌披露虚假信息的基金公司中,以华安基金最为典型,该公司有25%的员工没有从业资格,还有两位基金经理在没有从业资格的情况下仍然管理基金。华安基金公司前任总经理韩方河是唯一因违法被革职的基金公司总经理;华安基金旗下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则让投资者蒙受了难以忘记的伤痛。作为内地首只试水海外的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出海后就几乎“溺亡”——— 由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投资的结构性保本票据净值计算人雷曼兄弟国际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估值业务无法正常进行,自2008年9月23起暂停赎回申请,基金也暂停运作。用一句俗语最能表达投资者对于华安国际配置的心情:竹篮子打水一场空。投资于它的投资者,都不得不承受着这样一个事实:这笔投资基本上回收无望了。

  证券业协会网站查询结果显示,未通过资格注册比率最高的三家基金公司是金鹰基金、天弘基金和华安基金公司,分别为46%、29%和25%的未通过率。华安基金公司位居国内目前规模前10大基金公司,竟然有这样的注册通过率,实在是太让人吃惊了。

  更令投资者吃惊的是,在华安基金公司52名未获得从业资格的员工中,包括两位基金经理:一位是管理华安优选策略基金的张伟,另一位是同时管理华安中小盘基金和华安宝利配置基金的沈雪峰。没有从业资格的人,怎么能肩负起投资者的信任?怎么能管理成十亿上百亿的资产投资者怎能放心把钱交给这样的人打理?谁能为投资者的风险买单?

  这两位基金经理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基金业里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还真不少,现从业的基金经理中,有11人无基金从业资格,17人学历披露存疑。华安、国泰和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各有两位基金经理没有从业资格;银华、光大保德信各有一名基金经理没有从业资格。其中,有3名非中国内地籍基金经理无基金从业资格,5位中国籍基金经理无证上岗。他们是管理华安中小盘成长基金的沈雪峰,管理国投瑞银成长优选基金的唐咸德,管理国泰货币基金的翁锡赟,管理国泰金马稳健回报的余荣权,管理华安策略优选基金的张伟。而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增聘的基金经理孙建波,原不足一年的基金经理任职经历更改为超过三年。

  从已经公开的信息来看,大多数基金公司和大多数的基金经理是诚实守信的,是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但毫无疑问,由于这些涉嫌虚假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存在,整个基金业的洁净度受到了影响。

  基金业也需要来一次打假风暴,不仅将暴露出来的这些问题给予彻底解决,让投资者安心,更应借基金业的打假风暴,重新审视基金业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当然,现在基金业的打假风暴还没刮起来,对于诚信有问题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投资者最好保持警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