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安基金宋磊:目前小盘股的价格有点贵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02:13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肖莉

华安基金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宋磊

  华安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宋磊身上的压力最近不轻:一方面,公司内部多数员工买入了他将掌舵的华安动态灵活配置基金,同事不断以其未来收益预期来“打擂台”;另一方面,他忙着组织公司研究团队开会,对明年整个投资基调做出趋势分析。

  今年年初,宋磊给出了“行情值得期待”的趋势判断;年中,他作出“市场行情继续运行”的分析。三季度,他给出的方向是“寻找确定性”。四季度初,他认为,可在震荡中寻找个股机会。

  在昨天接受早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宋磊说,目前市场的小盘股价格有些高了,有调整可能。但从布局明年的投资来看,农村城镇化进程可能为一些低端消费带来投资机会,而一些布局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公司,则仍存在较明显的利润增长机会。

  明年年中政策或调整

  在高流动的基金业内,在一家公司一呆就是10年,看着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不为所动,一直埋头搞研究。这个人,就是华安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经理宋磊。

  今年年底,宋磊将从幕后走到前台——正在发行中的华安动态灵活配置基金,将由他和首席策略师张翥一起担任基金经理。作为华安研究部总经理,宋磊负责从行业、公司的角度,从下往上发掘个股。张翥有策略和交易的背景,主要是自上往下去发掘整体投资机会。

  最近,宋磊忙着对未来股市做分析判断。宋磊告诉早报记者,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步入矛盾和分歧加大的阶段。他认为,目前的情况是:机构投资者兑现利润,信贷年底偏紧,大政策出台,但一些具体政策还有待出台。在此背景下,估值相对合理的大盘股,缺乏大批量资金的撬动,短期内可能难涨难跌。而小盘股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估值明显偏高,可能继续调整,中盘股则会出现结构性分化。

  年底临近,市场是否会因为机构争抢排名出现一波翘尾行情?

  对此,宋磊的判断是概率不大。他说,今年基金业绩分化明显,不同梯队之间收益率差距拉大,基金缺乏做年末业绩的冲动,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的投资主要为明年布局。

  宋磊判断,未来3-6个月,市场将整体呈现震荡上行的态势;而明年年中政策或有调整的可能,市场或随之出现调整;但随着此后的经济回升,市场到明年底将寻找新的投资热点和投资方向。

  看好中小盘地产股

  目前,基金经理对明年市场分歧,主要在于地产股。一种看法是,明年年初信贷重新放开,估值相对偏低的金融、地产等趋势性股票,将有明显投资机会;另一种看法是,由于房价上涨空间有限,房地产企业的毛利率将收窄,盈利成长或难以支撑过高的估值。

  宋磊是地产股的乐观派。但与其他基金经理不同的是,他更看重一些中小地产股的升值潜力。

  他说:“从目前国内房屋销售量、新开工面积等数据来看,今年房地产销量已经创下新高,明年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已经确定,并且将由中央政府投资向地方投资转移,因此对明年各地方的房地产销售情况仍可持乐观态度。而在户籍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农村城镇化过程仍将加速,这也会支撑房屋销售量。”

  不过,由于大城市的房价上涨空间有限,三、四线城市的房屋价格上涨明显开始加快。对此,宋磊认为,“过去几个主要的大地产商在中心城市拿地,出现利润增长高于中小房企的情况,但今后,这些高利润房企的利润增幅可能回调;而低利润房企的利润增幅将加快。加上今后土地销售政策改变,一些地块的招投标将分割成小块进行,以增加可参与的市场主体,这对于中小地产商也是个利好。”

  户籍制度改变,农村城镇化的推进,还让宋磊看到一些低端消费品的扩张。“比如空调等小家电,还有一些低端的消费,比如中低端白酒、饮料等。” 宋磊说。

  ◎ 成长轨迹

  宋磊的成名作:

  烟台万华金风科技

  早报讯 华安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宋磊的成长轨迹,与多数基金经理相同,从研究员开始做起,通过一批牛股的发掘,在研究团队中“跳”出来。

  他早前曾于大鹏证券、申银万国证券从事行业研究工作。2000年3月,他加入华安基金,曾任研究发展部研究员、研究发展部总监助理、副总监;现任研究发展部总经理。

  宋磊挖掘了如烟台万华(600309)、盐湖钾肥等一批华安基金的重点投资品种。2001年作为化工研究员时,宋磊在烟台万华上市之初便予以推荐;2002年,A股持续低迷,烟台万华股价持续跑赢大盘;2004年开始,烟台万华的成长性逐渐被市场认同,股价随之出现持续性大幅上涨;2005年年报公布,烟台万华净利润连续6年大幅增长,且持续大比例分红,股价较上市初上升幅度超过300%。烟台万华成为上轮熊市中的大牛股。

  成功择时挖掘金风科技(002202),让宋磊的投资能力再次显现。早在金风科技上市前,华安已对该公司进行研究,但当时宋磊不主张介入。2008年股价持续下跌, 金风科技近入华安的投资视野,但考虑到市场形势,宋磊并未急于买入。直到2008年底至2009年一季度,华安基金对金风科技才开始大规模增持,在判断股价实现初步的价值回归后,三季度华安对金风科技做了减持,但仍保有较高仓位。肖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