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持股市值已超过1.7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00:58  东方早报

  ●在评估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业务的基础上,研究扩大基金管理公司从事此类业务的范围。

  ●积极推动《证券投资基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拓宽基金投资运作和产品创新的空间,加大违法和背信行为的法律责任。

  ●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特别是要强化对市场参与主体行为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改进和优化基金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内在机制,研究推动建立适合基金业的激励约束机制。

  东方早报记者 肖莉

中国证券会副主席 姚刚

  庞大的社保基金,今年收成相当不错。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昨天透露,截至10月底,社保委托(公募基金管理)资产已经接近3000亿元,这一数字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近430亿元。

  姚刚在昨天举行的“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上称,截至10月底,全国共有基金管理公司60家,管理资产2.7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532只,资产规模2.3万亿元,社保委托资产2997亿元,企业年金709亿元,特定客户资产412亿元;基金持股市值超过1.7万亿元,占沪深指数流通市值的13.29%。

  此外,姚刚透露,截至10月底,专业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的市值约为2.25万亿元,占流通总市值的比重已经由2003年末的12%增加到了17.2%;而除个人之外的法人投资者所占的比重更是已经超过50%。

  从姚刚给出的数据中不难发现,与去年年底的规模相比,基金公司“打理”的全国社保基金资金量明显增加。根据《2008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年度报告》,截至去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5623.70亿元。其中,社保基金会直接投资资产3057.89亿元,占比54.38%;委托投资资产2565.81亿元,占比45.62%。

  据此计算,经过10个月的市场涨跌,社保基金委托基金公司的投资资产增加约430亿,比去年年底增加16.76%。

  社保基金资金规模增加,主要得益于A股上涨。中央电视台昨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截至10月底,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达到7000亿元,基金投资回报率达12.98%,但报道未具体说明收益率的统计时间段。

  对于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外围情况,姚刚昨天说,在经历了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好转。

  对于国内市场现状,姚刚指出,目前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更加明显。

  但姚刚同时提醒,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产生危机的因素没有根本消除,金融机构资本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补充,相当数量的有毒资产和不良贷款还有待消化。此外,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限制个人消费需求的增长,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脆弱的过程。全球金融体系修复和改革尚需时日,国际金融危机拖延了中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步伐,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还很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