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地立人:金融危机中REITs跌幅远低于房企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20: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日晚间消息 第八届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今天在深圳举行,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中信证券国际董事长德地立人表示,从2007年到2008年,房地产抵押债在一年半中身价不到原来价格的10%;房地产企业指数跌至原来的60%左右;而标准的REITs产品在风险最大时仅仅跌了20%-22%左右。REITs产品的特点是有一个稳定的源于租金的现金流。

  以下为德地立人演讲实录摘要:

  【德地立人】我们再看看REITs。实际上REITs的原理很简单,主要是收购投资物业,它要的是稳定的租金,它也需要些贷款,但是贷款是可控的,往往都是在40%、50%左右。那么把它卖给基金,完了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都是可以买的,当然有的是物业原有持有人都可以。从这里可以看到不同的地方,还有有一个稳定的现金流,另外这里头有一个专门去管REITs的这些物业管理人,跟刚才那个情况没有人管是不一样的,结构是简单明了,能见度高,而且REITs的产品是受到严格监管,代管也是能够受到严格的监控。

  【德地立人】我们再看一下PPT第9页,这个表当中可以看到,最底下的线从2007年到2008年所谓房地产的抵押债的变化,仅仅在一年半当中出现危机之后,它就变成了连原来价格的10%都不到;中间是房地产的企业指数,它是到了原先的60%左右;而标准的REITs,这个产品在一年半最大风险的时候,它仅仅跌了20%—22%左右。大家也知道随着整个经济的回暖,现在目前REITs的IPO市场重新起来了,目前已经有10几只REITs在海外重新上市,从这个地方也可以看出REITs这个产品和次贷产品是不一样的。

  【德地立人】我们再看第10页(见PPT),讲的是国际市场的发展,大家知道REITs是60年代在美国开始发展,现在到澳大利亚、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地区,从总量来说有500只,美国有190只,占比38%。REITs的上市市值是5155亿美金,其中美国占一半左右,总市值大概是45%。

  【德地立人】标的有很多,有包括商业中心、写字楼、公寓、工业厂房、储藏中心、学校、医院、疗养院、渡假村、酒糟、葡萄园、酒店、停车场等等,最近我们看到了后来的变化,它也是因为金融危机受影响,跌的最大的是什么呢?是酒店。跌的最少的是医院和疗养院,居中是学校的REITs。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金融危机以后会导致酒店收入减少;而医院、疗养院的收入是比较稳定的。所以它的价值跟它的稳定收入是及其相关。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