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婉如:希望松绑托管人投资交易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16:07  新浪财经
肖婉如:希望松绑托管人投资交易限制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基金业发展。上图为中国工商银行基金托管部副总经理肖婉如。(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基金业发展。中国工商银行基金托管部副总经理肖婉如在会上表示,作为托管银行非常关心跟托管人相关的投资交易的限制,希望托管人托管人资金能购买自己上市的股票。她认为目前这种限制是为了维护投资人的利益然后防止内幕交易,实际上并不存在内幕交易的前提和条件。

  以下为中国工商银行基金托管部副总经理肖婉如发言实录:

  肖婉如:最后我想讲一点就是我们现有的情况和未来我们希望在行业里头,从托管人的角度来讲在产品我们怎么样来促进行业的整个发展,除了刚才各位嘉宾发言的要解开束缚。今天上午我听完以后我觉得我们和美国有很大的不同,同样是面对全球的金融危机,美国更多的他是要进行监管的加强,而我们中国的任务比他要重,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另一方面我们要放松。

  我们有两个任务,美国基本上偏重于一个任务,他要加强监管,今天我们听到的像麦道夫事件,如果在制度建设上他要当时引进的托管制度不至于行骗那么长的时间,还有那么大资金的挪用。所以说在美国来讲我觉得他可能是一个加强的过程,因为他市场化的程度比我们发展得要成熟。在我们这边更多地看到目前,我也赞同刚才各位嘉宾的说法,我们现在监管很多的地方是过严的,现在我们在法规的修改、制度的变革当中,我觉得可能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放,你比如说今年我也有多次的机会参与这个《基金法》各种的讨论,比如说我们在谈到基金法的修改过程当中有很多的条款要改,其中作为托管银行非常关心的两条59、28条,跟托管人相关的投资交易的限制,托管人上市的股票我们托管人资金能不能让他购买,如果限制他购买的话对于我们投资人的利益是不利的。

  本来这种限制是为了维护投资人的利益然后防止内幕交易,实际上他不存在内幕交易的前提和条件,另一方面他又限制了我们投资人的投资收益。现在大家知道工行在A股的市值上我们大概占6%多,我们托管的基金市值占全部基金的30%左右,多的时候30%多一点,少的时候低于30%,我们这么多的基金不能购买工行的股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遗憾。

  这个事情我们呼吁多次,也希望在立法的过程当中把这一些考虑到,我谈到的像这一类的,比如银行自己的基金、自己托管银行的资金不能托管,等等这样一类的问题,包括刚刚各位讲到的各种的问题,我们也非常关心。刚刚肖总讲到的那个问题我很吃惊,我觉得原来都是基金经理或者是投资总监提出的要求说有这种想法要自己出去怎么的,老总也想走这条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