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慧敏:加强基金行业自律建设防止金融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15:17  新浪财经
刘慧敏:加强基金行业自律建设防止金融丑闻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基金业发展。上图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刘慧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基金业发展。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刘慧敏在会上表示防止金融丑闻不能简单地通过加强监管,要加强基金行业的自律建设。

  刘慧敏:要加强我们这个行业的自律建设防止金融丑闻,美国这一次的金融危机我个人认为它对美国以及欧洲所谓的西方世界最大的损失不是资产的损失,也不是经济衰竭,而是美国在全世界范围内丧失了道德优势。他伴随着这个危机一系列的金融丑闻使人们认为华尔街没有好人了,不是我们说的,是美国的国会总统到一般民众所有的新闻媒体认为的共识“华尔街没有好人了”,肯定不完全是这个道理,但是它给人就是这样的感觉。我们以前国内也有行业出现过危机,后来大家认为这个行业没有好人。所以丑闻、个别公司的丑闻、个别人的丑闻是对整个行业的不公平,不仅对于你的行业,你对持有人也是不公平的,假如一个持有人假如我说我是一个稳健的投资者我去买一个产品或者是买一个基金公司的产品,这个地方出现了丑闻,实际上我没有问题,这是评价体系的问题。我觉得这个伤害不仅仅是对于个人、对于一个公司、对于一个行业他要从更高的层面来认识这个丑闻的负面影响,我们搞合资公司的时候,大家在座的都是基金合资公司,首先外籍合资方跟我们讲第一条,我们起码可以做的就是风控技术可以交给你们中国人,但是这一次美国的金融危机包括席卷了全球,几乎没有一家风险控制模型成功发现和阻止,几乎全部失陷,这对美国的金融霸权是毁灭性的打击。

  所以我个人认为,防止金融丑闻不能简单地通过我加强监管、加强监督的作用,更多地是要靠我们所有的人加强自律,要放眼长远。中国这个社会现在来讲就是很浮躁,我们的从业人员也很浮躁,一夜致富的心理是非常普遍的,这样的一个心理情况下我们的管理难度都很大,所以我觉得第二个方面要讲的就是这是一个非常衷心的愿望,如果一个行业出现一个金融行业以后或者是一个公司,他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基本上没有五年的时间是走不出的,我们看国外这样的案例是比比皆是,五年内美国人的金融危机是很难恢复的,因为你得不到人们的信任。我看普信的LOGO写的是“invest vith confidence”,我们投资的confidence,如果有丑闻是大面积的丑闻,怎么可能confidence。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