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风:证券投资基金法限制了资产管理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14:56  新浪财经
<div align=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基金业发展。上图为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肖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 />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基金业发展。上图为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肖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基金业发展。博时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肖风在会上表示,基金公司完全在“证券投资基金法”下注册成立的,我们的法律需要为行业发展与法律所产生的冲突做好准备,否则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有非常大的限制,对中国的资产管理业的发展也有非常大的限制。

  肖风:第二个制度的变革方面,正好这一次《基金法》全国人大也在作一个调研,作一些《基金法》的修改。我觉得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整个的全球共同基金业发展到现在,有没有必要真正考虑一下我们是不是还是受一个证券投资基金法的管束,我们现在很多已经慢慢冲撞了,且不说一些技术上的修改,技术上的修改是很简单的,大的方面已经发生冲撞了,我们在海外接触很多的公司不仅仅是共同基金业的公司,我们接触到很多的公司大家都不是像我们这样被限定在一个窄小的范围里头。

  从我们接触的公募、私募,没有人可以说在一个公司都有,如果他在当地合法的、有牌照的公司,无所谓公募、私募,无所谓共同基金、对冲基金,无所谓你在公开市场上做投资还是非公开市场上比如股权市场上作投资,他都是开放的。

  目前为止,因为我们叫“证券投资基金法”,我们完全在这个法律下注册成立的,我们目前受这个限制,慢慢我觉得未来的时间我们会冲突越来越多,我们的法律是需要为这个做好准备的,否则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有非常大的限制,对中国的资产管理业的发展也有非常大的限制。

  现行的法律制度目前造成一个最大的毛病在哪里呢?因为我们是证券投资基金法,我们依照这个起来的,所以我们一上来就是做的公募基金,把我们的产品卖给一个非常普通的投资者。1千块钱作为起点我们在银行销售,然后你需要吸纳老百姓的资金,你需要把你的资产规模增长到200亿之后才被允许做其他的业务,比如说QDII、一对多、特定账户、企业年金、ETF。

  ETF交易所也是有规定的,你这个公司还没这么多钱的时候在交易所没有ETF交易的资格的。因为在“证券投资基金法”这里面生出来的一直走到今天,当我们一个共同基金被允许做很多业务的时候我们发现这里面逻辑有一些冲突的地方,按道理来说你不能应该先拿老百姓的钱练手然后去帮富人管钱,你应该先把富人的钱拿去练手,然后再去管公募。我们生成之后只有做公募,因为以前的QDII等都还没有,后来慢慢发现有了,有了以后发现一些矛盾了。

  这是自然发展的规律,是这个行业发展得好、发展得快才带出来的,不是法律制度有问题,不是说以前的错了。我们以前的证券投资基金只能做公募,后来才出来一对多等等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出来以后你回过头来看觉得法律的限制要作一些调整,不作调整的话可能就会冲突越来越大,就会导致舆论所质疑的“我怎么相信你不会把你最好的力量放到那些大客户去,怎么会妥善处理我这个小客户的基金呢?”一系列的问题就出来了,确实这个问题是对的,如果把制度调整以后你可以先做私募,你可以先做一对多,你可以先做一对一,你有了经验再做公募,所有管公募的人、所有公募的投资人不会再问你说你可能会把好的力量放到别处去,因为我是拿别人的钱练熟了的以后再管你的钱了,自然这种行业的质疑也就少多了。这也涉及到第二个制度方面的改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