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刚:严防老鼠仓 切实保护基金持有人合法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9:53  新浪财经
姚刚:严防老鼠仓切实保护基金持有人合法权益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基金业发展。上图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于2009年12月2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中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与基金业发展。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会上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基金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的水平,严格防范“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诉讼行为,切实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以下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发言实录:

  姚刚: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的水平。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公司有效运行的关键,合规经营是公司生存发展的基础。各公司应当针对基金管理公司治理的特殊性,通过制度创新和机制再造,处理好客户与公司,股东、员工之间的利益关系,切实建立起有效维护和实现持有人利益的治理结构,要进一步强化独立董事的专业性和独立性,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要增强守法观念和合规意识,形成人人尊重法律,高管人员带头尊重法律,公司依法合规经营的良好局面,要建立完善的合规管理制度以及健全的内部责任追究机制,有效预防、及时发现,并纠正经营管理中的违规问题,要严格遵守合同的约定,认真履行信托责任和各项义务,有效管理利益冲突,严格防范“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诉讼行为,切实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研究和投资管理能力。

  为投资者提供高效的资产管理专业服务,满足投资者的不同需求,是公司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体现。各公司应当建立并不断完善一套科学系统的研究方法和评价体系,为投资者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要根据公司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建立科学清晰的投资决策流程和投资管理制度,培育价值投资、稳健投资、长期投资和理性投资的基本理念,逐步形成成熟的、稳定的投资风格。

  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创新和风险管理的能力。

  创新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动力,也是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的重要途径。行业的创新活力和力度在一定意义上决定了行业发展的进程和质量,各公司应当深入分析自身的比较优势,按照客户需求和市场发展的需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创新也是要承担一定风险的,要认真吸取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统筹考虑投资者的接受水平,基础市场的发展状况,以及监管安排的配合程度,量力而行、扎实推进,做到“管理有制度、操作有流程、过程能监控、风险可承受”。

  要完善业务和产品结构,推动行业从偏股型高风险基金产品为主向均衡发展转变,从公募产品为主向私募产品均衡发展的转变,从境内产品为主向境内、境外投资兼顾转变。要立足各自的实际情况,确定自身在行业中的发展定位,实现差异化竞争;要健全风险管理的制度,相关机制,切实有效防范风险。

  四是不断加强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设。

  资产管理行业是人力资本密集性行业,人才是公司最核心的资产,各公司应当深刻认识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采取有效的措施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留住人才,要运用多种方式加强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充分发挥人才的价值和作用,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服务,为公司持续稳健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