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半年近四成新基金亏损 收益相差30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市场的剧烈震荡再次考验了基金经理的操作水平,尤其是新发基金由于尚待建仓,盈利或亏损表现得特别明显。Wind数据显示,从今年7月1日至今,共有37只偏股基金成立,截至11月27日,有14只新基金出现亏损,占比37.8%,这其中有的基金成立两个多月收益已达10%,有的净值跌幅超过20%,渐有两极分化之势。

  震荡市现真功夫

  业内人士分析,2009年的8月是今年以来这一波牛市的分水岭。在今年的前8个月,沪深300指数从1800点一路狂奔至3800点,累计涨幅110%。而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内,市场经历了调整的阵痛,沪深300指数一度下探至2810点一线,一个月时间曾暴跌26%。这对正处于建仓期的次新基金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乃至基金公司整体的投研实力都是一场考验。

  在这个阶段,得益于对市场节奏和投资主题的准确把握,有一批新基金脱颖而出,如国联安主题驱动基金,截至11月23日,成立两个多月,净值增长率已超过10%,在本周24日以来短短四天、市场下跌超过7.7%的背景下,截至11月27日,国联安主题驱动基金仍取得了3%的正收益。又如成立于9月3日的国富沪深300指数基金,在封闭期内,净值增幅领跑同类基金,截至11月27日,在市场已大幅下挫的背景下仍然取得了10%的投资收益,同期指数有15%的涨幅。

  表现更为突出的是在11月18日结束封转开募集的国泰中小盘基金,在上周大跌市中一枝独秀。天相数据显示,在上周下跌超过6%的市场中,国泰中小盘基金净值居然还能增长0.53%,排名除货币基金外所有基金排行榜的第一。

  但与此同时,也有一批新基金渐露颓相。Wind数据显示,从今年7月1日至今,共有37只偏股基金成立,截至11月27日,有14只新基金出现亏损,不过,大多数基金属轻微跌破面值,净值跌幅超过5%的只有4只基金,其中有一只基金截至11月27日,净值增长率为负20.9%。

  扭亏路或将不远

  从这些新基金业绩分化的原因来看,首先,成立的时间点相当重要。一般而言,在7月末8月初市场高点时成立的新基金普遍业绩较差,但是从统计中也可以看出,成立时间相近的基金业绩仍是有一定程度的分化。如一只成立于7月30日的基金截至11月27日净值跌幅7.3%,另一只比其晚3天成立的基金净值跌幅就超过20%,还有一只成立于8月11日的基金,就取得了4.2%的净值增长。这其中显然不能仅仅用成立时间来解释。

  另一个原因是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乃至于基金公司整体把握市场的能力存在差异,有新基金成立5天,净值就已下跌约7%,不到两个月时间,最大下跌幅度达到过23.9%。

  显而易见,部分亏损较高的基金采取了快速建仓的策略。据了解,有新基金当时判断市场上行趋势短期可能持续强化,预计市场调整可能出现在今年的四季度,因此在成立后采取了较快建仓的策略,以期能把握赢利机会,为后期运作打下基础,但不幸的是,市场的短期趋势与基金的投资取向出现了背离。

  不过,仅仅是仓位重还不至于在短期内导致如此惨重的损失。更重要的是,有的新基金配置大量的强周期性行业,并且采取了高集中度投资的方法共同导致净值损失较大。

  目前来看,这些新基金都在积极努力扭亏,业内人士认为,那些前期谨慎的基金,亏损幅度不高,随着进一步优化投资组合以及市场的上涨,实现正收益也是指日可待。

  专业投资者岂能心浮气躁

  □本报记者 龚小磊

  虽然我们一直强调对于基金经理的业绩考核不能过于短期化,但是有新基金成立不到三个月亏损超过20%,对于专业的投资者来说,这样的结果让人错愕。

  7月底以来,大盘确实经历了雪崩式的风险释放,但糟糕的业绩肯定不能怪市场,因为市场永远是对的。事实上,沪深300指数从7月底的高点运行到上个星期,跌幅也仅为8%左右。浏览一下各行业的指数还可以发现,这个区间跌幅最大的金属板块指数也不过跌了15%,有些行业指数甚至向上突破了7月底的高点。所以,就算基金经理全仓持有金属板块不动,到现在跌幅也不过15%,而这只是极端情况,因为基金不可能都买了金属板块。那么损失超过20%的结果,肯定是一连串失误导致的,基金经理不断调仓而又完全踏反了市场节奏。

  搁置操作风格和市场的整体把握能力不论,从某些极端案例中我们能感觉到操作者投资心态的浮躁。无论是趋势投资还是价值投资,理念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只要运用得当,都能获得成功。但忌讳的是受市场情绪左右,涨时怕踏空,跌时怕套牢,追涨杀跌,投资随意性太大,缺乏定性以及必要的风险控制手段。而这恰是散户常犯的错误。

  诚然,近年来的市场波动剧烈,市场整体心态浮躁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基金经理作为专业的投资者,如果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不能做到心平气静,尊重客观规律,恐怕很难在这个市场上生存,也有违自己对众多基民的信托责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