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震荡威胁净值增长 封基分红行情恐遭透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04: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年年热炒,今年也不例外。9月1日至11月25日收盘,基金指数拉出了一波漂亮的上攻走势,涨幅达到30.8%,并创下年内新高。这似乎预示着,2009年的分红行情已经提前来到。不过,多位分析师提醒说,在封基真正分红前,市场可能仍处在较大的震荡之中,从而对封基的净值增长形成压力,并造成封基二级市场表现出现分化,投资者对分红行情的预期不应太乐观。

  还剩多少分红果实

  在今年9月份时,封基的分红树上仍然是硕果累累,但站在11月底的时间点上,当不少封基攀上年内新高后,分红树上还剩多少果实?很难有投资者能得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涨得太快!”这是许多基民包括业内人士对近期封基走势的一个评价。海通证券的报告显示,在此波上涨行情过后,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出现显著下降,目前平均折价率水平只有20.72%左右,而平均年化折价率则从9月3日的6.2%下降至11月13日的5.15%。而那些潜在分红占资产净值比例在25%以上的封基折价率基本上都低于15%。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近几年封基分红行情前后的折价率数据发现,除了2007年分红前平均折价率达到过14.11%外,其他年份的平均折价率都在20%以上。这似乎意味着,轰轰烈烈的封基分红行情走到现在,或许已经有些透支。

  事实上,从单只封基表现来看,并非所有的封基都如此抢眼。如基金裕泽基金久嘉基金鸿阳等涨幅都低于平均水平,这些基金或到期日将近,或不具备大规模分红的条件,等于在搭分红行情的顺风车。分析师指出,这其实表明,真正具备分红条件的封基折价率已经相当低,留给后来者的空间已经不大。

  海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娄静认为,综合考虑折价率和潜在分红,目前封基整体折价率缩小的空间不大,在四季度行情平稳增长的假设下,传统封基整体折价率在明年3月底实际分红前最多降至17%。此外,由于前期封基折价率缩小速度较快,短期折价率回归的动力不足,将进入一定的休整期。

  股市震荡影响大

  除了折价率已至历史低位外,当前股市震荡幅度较大对封基的净值增长形成一定威胁,这也将直接影响到封基分红行情的展开。

  有分析师指出,如果A股在今后几个月内出现较大调整,部分仓位较高的封基净值将会出现缩水,从而导致二级市场价格下跌。而目前不少个股今年以来无论是涨幅还是市盈率,都明显出现了泡沫,存在回调的可能,持有或者重仓这些个股的封基,投资者还是要小心,不宜盲目追逐分红行情。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李薇则指出,投资者追逐基金分红行情前,要理性评估投资机会,同时要明确自己追求的是行情中的交易性机会,还是落袋分红。如果是前者,投资者需要确定一个品种,并在价值高估的情况下卖出。如果是后者,则需要注意基金“账面浮亏”对分红金额的潜在影响,不要简单通过净值来估算分红金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