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安总经理选秀年底前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09:09  东方早报
专访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妙根
专访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妙根

  东方早报记者 肖莉 

  上海国资金融重组大幕已经拉开,上海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安基金的改革备受关注。已效力华安基金三年的俞妙根,在获批上任华安基金专职董事长后,对公司未来发展非常乐观。他昨天在电话里告诉早报记者:“(未来)两到三年内,华安基金一定会有质的变化。”

  出任董事长众望所归

  近日,华安基金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选举俞妙根任公司董事长,其董事长任职资格已经得到中国证监会核准,相关工商登记变更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俞妙根当选董事长,其实并不出乎市场预料。资料显示,俞妙根上任华安基金总裁之际,华安基金正处在前任总裁事件的风口浪尖,俞妙根到任之后,稳定军心,团队核心人员都没有因为风波选择离开华安,王国卫、尚志民等基民耳熟能详的投资明星成为为公司效力十年以上的老员工,而邵杰军等市场领军人物至今仍在为华安奔忙。

  随后的雷曼兄弟倒闭事件中,俞妙根领导的华安基金承担了QDII的保本责任,主动承担基金产品契约外的责任,让华安基金赢得了渠道口碑和市场口碑。

  一组详实的数据可以刻画出华安这三年的发展曲线:截至2009年9月底,华安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约800亿元,较2006年末的265亿元增长了近两倍,在行业中的排名从2006年的第12名上升到第8名,列上海地区第一;华安基金的市场占有率也由2006年底的3.09%,提高到2009年9月底的3.5%,客户数由2006年底的近80万户,增加至600多万户,增长近8倍。

  总经理“选秀”年内完成

  根据华安基金的公告,在公司总经理招聘工作尚未完成之前,俞妙根将兼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据悉,目前华安基金的总经理正在全球海选,在11月15日前完成简历投递后,已正式进入筛选阶段。

  这场“选秀”在上海市加快金融建设步伐的背景下进行。俞妙根表示,“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全球的资金和资产管理中心的大背景下,目前我们要做的,是积极把握住金融改革开放和创新这个历史性契机,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他说,这场竞聘必须在今年年内完成。而对于未来总经理的要求,他提出希望:“有干劲,有激情。”

  有消息人士称,华安基金的这场招聘,吸引了40多个“高手”参加。还有报道称,目前有私募人士成为华安基金总经理的热门人选。对于各种市场猜测和信息,俞妙根不予置评。但他表示:“华安基金对这次招聘持开放态度,对于能干、人品好的人才,无所谓出身。”

  未来三年跻身第一梯队

  完成总经理招聘之后,未来的华安基金坐标在哪里?

  俞妙根告诉记者,过去三年华安基金的任务不是拼规模,先把一些基础性工作做好,未来两到三年,华安基金会有质的变化。他提出,要争取公司管理的资金规模进入第一梯队。而这个时间点,按照俞妙根的设想,“不会超过三年”。

  俞妙根判断,未来基金业市场发展迅速,基金业规模或许在未来10年增长10倍。他分析,目前国内的GDP(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大约40万亿元,中国经济的资本化率并不高,目前A股总市值大约10多万亿元,基金业的规模仅2万亿元,如果国内GDP每年按照7%至8%的增长,中国经济的证券化率达到50%,以此计算,10年后,基金业管理的规模将达到20万亿元至30万亿元。    

  为了占有更多市场份额,三年前,俞妙根已着手布局。他说,除了战略布局之外,华安过去三年一直在做“电脑”和“人脑”的基础性建设。

  在“电脑”方面,俞妙根搭建了包括办公自动化系统、CRM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数据系统、KM系统等基础管理系统。

  华安基金公司员工告诉早报记者,华安基金目前已实现三网分离,简单地说,其办公网与交易等网络完全分离,实现了基金业交易的安全性,黑客将无法通过公司办公网络进入交易系统。

  俞妙根告诉早报记者:“安全是底线。”

  据悉,目前在华安的数据平台,俞妙根不仅可以远程看到各地分公司人员的工作情况,比如拜访客户的数量、时间等,还可以看到各个渠道基金销售的数据分布,平台还将就这些信息进行汇总分析。

  在“人脑”方面,俞妙根着手将公司员工的学历结构提高,员工(包括客服)中,硕士生比例超过50%;员工数量从过去的148人,增加到208人。

  华安基金还增设了金融工程部等部门,将原来的直销和代销两个业务部门合并,整合成现在的市场部和六个分公司的市场业务架构。目前,华安的组织结构还在优化中,以将人脑的潜力最大程度发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